•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道教概貌

全真道教十方丛林之规制(2)

时间:2015/10/21 9:43:42   作者:   来源:   阅读:2189   评论:0
内容摘要:按:本文原载於《中国道教》1987年第2期。虽无典雅的辞藻,却生重的描述了丛林生活的许多重要细节,其中有关监院公选的部份还真有点令人发噱。此文只是个简介,若道友欲更详细研究丛林制度可参阅《道教仪范》华山派玉溪道人闵智亭著.新文丰书局印行。全真道教十方丛林之规制十方丛林内的执事有:...
号房将号牌,号单写完。号房说:“请你老背经。”答:“请提”。号房提:“道德通玄静。” 接“真常守太清”,将龙门派背诵完。号房再提:“太上老君说常清静经”。接下句,“老君曰大道无形生育天地……”,或者背完正诵之时,号房又提上句,接下句。早晚功课提到哪里,背诵到哪里,上下提,上下接著背诵,以不提为止。将经背诵完。号房将号牌,号单递交说:“请你老到客堂去”。拿上号牌、号单向号房稽首敬礼。来到客堂门外叫一声 “知客老爷慈悲”,知客应声“慈悲请进”。走进客堂,将号牌、号单放在掉子上,客堂内没有神像,看挂画或花瓶叩头三礼,再说“顶礼知客老爷”。知客说一礼,就一礼,转过身向知客稽首,知客说:“请坐”。一齐坐下。知客看号牌号单,说几句话,知客说:“请你老背经”。先背诵宗派,早晚功课由知客上下提,提上句,接下句,提到哪里,都很熟悉。知客说:“送单。(知客把号单留下)”向知客稽首跟道知随一同到十方堂。知随说:“堂主老爷大号一单”。把牌‧交给堂主。知随说:“朝上三礼,顶礼堂主老爷”。堂主说一礼,就一礼,转过身向堂主、知随共同稽首施礼。知随回本寮,堂主代领挂单人到大厨房拜礼灶神,到大厨房堂主说:“朝上三礼,顶礼典造老爷,大众老爷普通三礼”。典造说一礼,就一礼,向大众一一稽首礼毕,回十方堂。堂主将号牌送交寮房。堂主回到十方堂帮挂单道士安好床铺休息。晚饭後客寮研究好转单安置,第二天早开静後,一名巡寮提上马灯到十方堂说:“某某人衣冠整齐,朝上三礼,顶礼堂主老爷”。堂主说一礼,就一礼,夹上包袱跟巡寮到大厨房,朝礼和以前一样。巡寮说:“转你老贴案”。共同稽首完毕。凡是大号都得先住大厨房,以後看人的才干、再作安排。和尚挂单住三天,过麦芒可以多住几天。道士挂单住在十方堂不转单,日子多少都没有单钱。在家道士不许挂单。有些在家道士想在丛林住几天参观,可以借单,三天五天都行。

保单。出家道士在小庙日子不久,庙上生活无给,头发不长,宗派经典规矩都没学会,本师叫徒弟去住丛林,他师父丛林有熟人,或是师兄弟,或道朋,徒弟带上包巾穿上大褂子,来到丛林找到熟人说明原因,熟人请典造出来保单向客寮号房联系好,朝礼,说:宗派、小庙地名,三代岁数,都由熟人说。挂单道士不背宗派、经诰,号房写好号牌、号单,保单人拿上到客堂,知客看遍交给保单人到十方堂交堂主,保单人把挂单人领上拜礼灶神,这才算完事。

全真道数十方丛林设备有:大钟、大鼓、钟板、梆点、巡寮板、夜巡板。这都用在早晚开静、止静,报钟板叉用在烧香接磐上殿念经。梆点用在开饭上供。要没有这些设备就称不起是丛林。

开静:早起夜巡敲过五更板,道众都在起床,一名巡寮环堂主,钟头,鼓头都衣冠整齐站在钟、鼓、钟板前等候开静,夜巡打催板开静,当、当、当当当。意思是:大众,快起来。先慢後快。在院子转一圈,到大殿前站定和巡寮一齐鞠躬毕,敲板起三下,再敲七星三翻,再敲四下交巡寮板,巡寮接板三下敲七星三翻落四交环堂主,环堂主敲完板自己交报钟,报钟起三七星落四交大钟,大钟接三下停一会,先敲紧十三,後敲慢十四,紧慢三翻共八十一钟,再敲四下交大鼓,大鼓是风雷雨的敲法,敲完鼓交磐,敲三下磐结束。大鼓敲完,环堂主先挂一板,再挂二板,各殿点燃烧香,候经师上殿齐备,环堂主再挂三板经师敲鼓,大殿主敲大磐三下,各小殿接磐由东转西,一一敲完,大殿上经师敲鼓各执朝简叩头三礼,跪下诵经。早晚诵经规矩一样。早课上完,经师下殿,大厨房盛好供饭,点三柱香先给灶神炉一柱香,两柱香放在供盘上。典造敲梆三下,堂头请供到大斋堂。一柱香烧斋堂神炉,一柱香烧孤魂香炉。堂头叩完头,敲磐三下,点造用梆接磐,敲梆三翻交点(点亦名云板),点敲三翻七星,打四下交引磐,一名经师敲引磐念供养咒,满斋堂道众随经师一齐念供,念完供养咒堂头书出食,左手三山诀,右手剑诀化食,早起水化,中午火化,都用金光讳盖之。出食完经师念结斋,各发诚心……,道众随念,念完堂头回供,大家开饭,环堂主挂一板就算完事。中午十一点环堂主挂二板,各殿烧香,经师上殿念《三官经》,经念完经师下殿,堂头上供和早起一样,晚不上供,吃饭随便,晚饭後止静,先敲大鼓,鼓敲完交大钟,晚钟接敲三下,停一会,先敲慢十四,後敲紧十三,各敲三翻共八十一下,再敲四下交报钟,报钟完交寮板,寮板敲完在院子转一圈,到大殿前七星板敲完交夜巡板,夜巡接板七星敲完在院子转,先打一板,九点钟打二板为息灯板。子时三板,下两点四板,五板起床,打催板开静。每日开静、止静、上殿、上供都一样。戊日不烧香诵经,不敲钟鼓,开静,止静敲木板。

三元、五腊、四立、二至、初一、十五、诸真圣诞,经师上殿,都有疏文,出坛,祝寿有高功,高功上表步三宝罡,监院拈香,客寮陪同监院穿法衣跪殿。不上高功,监院一人拈香。平常每日早晚经师上殿,或殿主代殿,都是一名知客拈香。三十晚和初一早监院拈香。诸真诞辰初一、十五祝寿出坛转天尊。先一天,客堂写出名单给高功,经师殿主书记都要通知到。监院拈香、知客拈香即头都要虔诚,经师念经才能虔诚,道众跪殿都可诚心。三元、五腊、四立、二至、初一、十五诸神圣诞中午皇经有疏文。初三、二十七庚申、甲子日晚拜斗念斗经,都有疏文。腊月二十五日子时接玉皇驾出坛转天尊上大表。腊月三十日晚出坛转天尊,正月初一日早子时上殿念经上大表出坛转天尊,经坛结束後,迎喜神,迎完喜神拜年。正月初一至初九日为上九会,早课,吃过早饭念《皇经》及疏文,中午《三官经》,午後拜《皇忏》;晚课,这九天内由小厨房做好饭菜,经师、书记、殿主同餐,一名知客陪同,由道知随和俗知随摆饭菜。初九日早上大表,下午皇忏拜完结束。九月初一至初九日为九皇会,三十晚、初一早出坛转天尊,诵经早课,中午念《皇经》《三官经》,午後《皇忏》晚课。晚饭过念《斗经》拜斗,《皇经》、《斗经》都有疏文。三、六、九日晚拜大梵斗,拜大梵斗下殿後,大约就是半夜子时,厨房设有饭菜。初九日早上大表祝寿,不出坛。初九日晚大梵斗拜完结束。

十方丛林监院当的好,过了三年要求退院,道众挽留。监院当的不好,要求退院不留。监院有病公费医药,监院羽化了装好柏木棺材,放在空房子内。待选举监院,新监院升座後,由监院安排,请经师在大殿念经三天,书记备表文,生天宝篆灵符等,扬幡挂榜,第三天下午送灵埋葬,晚饭後放焰口,放焰口经师吃完饭结束。

道士有了病派人侍候,医药公费。道士羽化了,不论老少葬礼一样,装棺材,下午送灵,晚饭後放焰口。每年清明节,七月十五日下午上坟烧纸,经师诵经给孤魂酒食。晚饭後摄召放焰口。

清规、戒律是丛林内部的威仪。道士们能遵守清规、戒律,就不犯什么错误。犯错误的道士轻些的跪香,厨房典造可以保香,别人不能保,典造扎上围裙,带上冠子到大殿前说“叩个头起来”,就算完事。犯错误重些的人,不承认错误就催单,巡寮好的人就说:“你老出去转几天再回来”。巡寮暴躁的人就直接说:“催单”。被催单的人,过了半月到十六天可以挂单复号。有志气的人就永不回来了。犯错误大的道士,态度不好,打戒尺、贴革条,革条说:“革出某某人,永远不准挂单复号。年、月、日。”。

标签:全真 道教 十方丛林 规制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