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石竹山动态

石竹山梦文化节是海峡两岸跨越时空的圆梦之旅。

时间:2015/10/21 23:03:25   作者:春天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1404   评论:0
内容摘要:  石竹山是“祈梦的发祥与传承地”,素有“中华梦山”之誉。石竹山的祈梦文化,千百年来备受海内外信众的崇拜而扬名天下。  石竹山梦文化节,是海峡两岸跨越时空的圆梦之旅。正因为如此,石竹山梦文化受到了海峡两岸前所未有的共同关注,成为两岸民众交流的重要载体,不仅增进了两岸民间友好互动的...

按此在新窗口浏览图片

  石竹山是“祈梦的发祥与传承地”,素有“中华梦山”之誉。石竹山的祈梦文化,千百年来备受海内外信众的崇拜而扬名天下。

  石竹山梦文化节,是海峡两岸跨越时空的圆梦之旅。正因为如此,石竹山梦文化受到了海峡两岸前所未有的共同关注,成为两岸民众交流的重要载体,不仅增进了两岸民间友好互动的情谊,对于推进两岸的文化、经贸交流,具有深远的现实意义与历史意义。

  中华九仙 福佑两岸

  第四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在石竹山举行,这次主题为“中华九仙,福佑两岸”的梦文化节,是石竹山梦文化史上又一次跨越时空的盛会,海峡两岸上万民众汇聚在九仙福地,共同见证两岸圆梦之旅的友好互动,共结梦缘。

  海峡两岸跨越时空的圆梦之旅,始于2008年第一届石竹山梦文化节。参加这一届梦文化节的台湾宗教界人士,从石竹山上俯瞰湖中央的“鲤鱼岛”时,惊讶地发现:“鲤鱼岛”形状与宝岛台湾如出一辙,简直就是台湾的版图缩影。他们回台湾后,公布了这一“重大发现”,在台湾引起不小轰动。更有人在《石竹山志》里找到“九仙”在700年前的预言:“700年后,九仙将分灵台湾”。这些发现为后来的海峡两岸圆梦之旅,以及两岸联手“迎驾九仙分灵台湾”,铺平了道路。

  第二届梦文化节从2010年1月2日在石竹山开幕、1月5日在台湾基隆闭幕、1月9日结束,历时9天。该活动是两岸首度联手打造的圆梦之旅,也是全国规模最大、影响最深的梦文化盛会,被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列入2010年首个对台重点规划交流项目。在这届梦文化节上,两岸联手举行了九仙分炉台湾九个宫观起驾仪式,这是我国60年来首次按照传统民间习俗复原场景,并融入道教规仪,使之更具梦文化色彩。

  两岸宗教界人士均认为,九仙信仰在福建拥有广大信众基础,其所代表的祈梦文化更是深受两岸信众的推崇,石竹山九仙分炉至台湾,对于推动海峡两岸宗教界交流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九仙分炉台湾后,梦文化不仅成为两岸宗教界、学术界的精神纽带,更成为普通民众的情感桥梁,进而推动融台两地在旅游、文化、经贸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第三届梦文化节,海峡两岸进一步联手,扩大和加深了九仙信仰与祈梦文化在台湾的传播和影响。本届梦文化节,石竹山道院不仅与台湾道教宗庙无极三清总道院签订了友好协议,而且还与天下名山阿里山结为姐妹山,实现了融台两地旅游互动、资源共享。双方约定,将阿里山风情街入驻石竹山,而石竹山道院分宫则建在阿里山,让福清走进台湾,让台湾更多的民众了解福清。福清市旅游协会还与台湾旅游观光协会联合会签约了旅游互动、客源互送协议,实现了融台两地旅游的对接与互动。

  共谒九仙 梦圆两岸

  从2008年至今,海峡两岸跨越时空共联手举办了四届石竹山梦文化节。

  2008年10月7日,以“梦境仙山,同享和谐”为主题的全球第一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在石竹山隆重举行,并辑成《梦通大道中华传统梦文化研究》上下两册论文集,为石竹山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了更为全面的依据。2009年6月,石竹山祈梦习俗成功入列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在积极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石竹山的影响力和价值藉此得到持续加强和提升,并引起了海内外、尤其是宝岛台湾的特别关注。

  2010年1月6日,第二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以“共谒九仙,梦圆两岸”为主题,开启了海峡两岸道教圆梦之旅,是我国近60年来第一次按照传统民间习俗并融入道教规仪,实现何氏九仙大规模分炉台湾。这届梦文化节备受台湾各界知名人士的关注。马英九、吴伯雄、宋楚瑜、江丙坤等纷纷题词,祝石竹山梦文化节成功举办,两岸同胞从此共享一“梦”。

  2012年2月4日,以“迎春纳福,梦圆两岸”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华梦乡福清石竹山梦文化节,完整展示了带有浓郁石竹山民俗特色的迎春纳福大法会、接春仪式等民俗活动,进一步扩大和加深了九仙信仰与祈梦文化在台湾的传播和影响。加入了石竹山道院与台湾道教总庙无极三清总道院友好签约仪式、台湾阿里山与石竹山结成友好盟山签约仪式、石竹山道院九仙分炉台湾道教协会仪式以及“童心绘就中华梦”五百名儿童书画大赛等活动,增加了带有石竹山接春民俗特色的迎春纳福大法会、九仙分灵大法会等民俗活动,使本届梦文化节内容更加丰富,影响更加广泛。

  本届梦文化节还举办了丰富多彩的系列文艺活动。其中,最具亮点的是来自台湾原汁原味的阿里山舞蹈、歌曲、民俗表演以及两岸演员同台演出的“歌曲大串烧”等精彩节目。可以说,第三届石竹山梦文化节在弘扬祖国传统文化,增进两岸和谐的民众交流互动,推动闽台在经济、文化、旅游等方面更深层次上的合作与发展,做出新的有益的尝试,也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第四届石竹山梦文化节在总结前三次梦文化节经验的基础上,再度整合石竹山梦文化的资源优势,更为系统地向世人展示它的内涵。此次活动有海峡两岸四地万人参与,成为目前全国规模最大、群众参与范围最广、影响最深的梦文化盛会。活动期间将举行九仙分炉台湾仪式,和规模宏大的朝山活动以及第二届海峡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

  共襄盛举 和谐互利

  第四届海峡两岸民间宫庙叙缘交流会,以“和谐共生,圆梦两岸”为主题,发挥同根同源的优势,增进两岸民众情感交流,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围绕“中国梦”为核心展开,以“发挥正能量,共筑中国梦”为目的,大力弘扬道教爱国爱教、尊道贵德的优秀传统,彰显道教“济世利人、齐同慈爱”的社会关怀,见证道教“济人之急,救人之危”的社会价值,达到和谐共生、互助团结、重视文化、服务社会阶段性目标,将追求个人的梦与实现中国梦有机结合起来,扎根两岸、报效中华,达到以和为贵,以道会友,交流道家中人与自然的关系,引导如何构建共建共享、互利和谐的中国梦。

  生于传统,茂盛于传统,而发扬于现代,光大于现代,第四届石竹山梦文化节再次开启了增进两岸和谐的旅游、经济、宗教与文化,将进一步促进闽台两地道教友好交流的可持续发展,更好的弘扬道教优良传统美德和祖国传统文化!


标签:文化 文化节 海峡 两岸 跨越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