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石竹山文化

震撼的福清石竹山“接春”习俗

时间:2015/10/21 23:04:50   作者:石竹缘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2907   评论:0
内容摘要:2月4日是中国传统历法中24节气之首——立春,是一个播种希望、期待收获的日子。当天至少有数千名群众参加了石竹山风景区举行的接春仪式,据说还有不少来自福州、长乐、平潭群众。  据了解,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立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民国之前的“春节”指的就是立春这一天,后来因为采用西元...
2月4日是中国传统历法中24节气之首——立春,是一个播种希望、期待收获的日子。当天至少有数千名群众参加了石竹山风景区举行的接春仪式,据说还有不少来自福州、长乐、平潭群众。

 震撼的福清石竹山“接春”习俗

  据了解,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立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民国之前的“春节”指的就是立春这一天,后来因为采用西元纪年,正月初一才改称春节。石竹山自古以来就被称为“行春之治所”,这里一直保持着在立春日举行“接春”仪式的习俗。石竹山是福建道教名山,素有“中华梦乡”的美誉。石竹山最大的特色是梦文化,它由祈梦、接春、九仙信仰组成。接春盛典是石竹山最重要的旅游节庆品牌之一,年年都吸引了数以千计的民众。接春就是迎接春神、春王。包括接春习俗在内的石竹山梦文化已入选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震撼的福清石竹山“接春”习俗

震撼的福清石竹山“接春”习俗

当天,石竹山道院人声鼎沸,无数接春的信众早早就聚集来了,他们将接春的红斗仔或红色水桶绕着道院四周摆放,或点燃象征光明未来的蜡烛,或摆弄象征五谷丰登、丰衣足食的剪刀、尺子、镜子、青枝、稻谷、果子等,或放置象征“早生贵子”的红枣、花生。

 

震撼的福清石竹山“接春”习俗

震撼的福清石竹山“接春”习俗

震撼的福清石竹山“接春”习俗

  4日11时48分,整个石竹山鞭炮齐鸣,香烟升腾,烛光映天,只见人们虔诚地捧着“春金斗”陆续沿着崎岖的山道下山,把辛苦一夜得来的春的信息和祝福带回家。此时,接春队伍宛如龙腾蛇舞,远远看去,一个亮点接一个亮点,一个火光接一个火光,仿佛是一个幸福接一个幸福,整个石竹山沉浸在春临大地的欢愉氛围中。

 震撼的福清石竹山“接春”习俗

  接春活动中,石竹山道院还举行了“旗幡锣鼓春游”、“追春”、“燔柴迎春”、“装接春金斗”、“禳太岁道场”等民俗活动。人们跟随道长,环绕石竹山,去追随春天的脚步,追求希望的梦想。


标签:震撼 习俗 接春 
上一篇:石竹人文
下一篇:石竹旅游特色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