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十六个梦

中华梦乡—石竹山六十六个梦 序一

时间:2015/10/22 15:17:40   作者:郑敬平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3492   评论:1
内容摘要:自古到今,有多少人在石竹山祈到梦并应验,没有人说的清楚。如果把所有信士赠给石竹山道院的锦旗、牌匾都集起来,只怕一列火车都装不下。而每一面锦旗、牌匾之中都有一个神奇的梦故事。但在这部故事新编的专集里只有六十六个故事,古代、近现代、当代各二十二个故事。所以取名《六十六个梦》。
中华梦乡—石竹山六十六个梦_序一
序一

谢荣增
(石竹山道院住持)  

我的老家就在石竹山下的东张镇。1958年建水库,我家搬迁新东张镇,后又迁到石竹山东南坡脚下的真丰村,也就是往昔真武殿所在的村落。我是在这两地听着许多关于石竹山神奇的“祈梦故事”长大的。也许在我的命中早就注定与道有缘,上一世纪70年代中期,我因家父身体不好到石竹山道院祈梦求药应验,即拜在何氏九仙门下,成为何氏九仙座前弟子。后来我做了石竹山道院住持,便有了出版一部有关石竹山祈梦书的念头。因为石竹山不仅承载着传奇的九仙故事,还积淀下深厚的祈梦文化。用梦来传播道教文化,劝导为人、为官、为商、为学、为友之道,解读成功之路的密码,为信士排忧解难,乃是石竹山道教文化独特的魅力所在。因此,2004年石竹山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区的同时被誉为“中华梦乡”;2006年石竹山祈梦文化还被文化部门列为“非物质遗产”申报项目。但是,我出任石竹山道院住持时,道院刚刚恢复,一切设施都很简陋,百废待兴。所以,我的主要精力放在道院的硬件建设上。还有一个原因,我还没遇上愿意写这部书的人。上一世纪80年代初,我虽然有幸结识了厦门大学宗教学研究所所长詹石窗教授,希望他能够执笔撰稿,但詹教授是大学者,专门从事理论研究工作。因此,我只好把出一部祈梦书的念头暂时搁置起来。
2004年,石竹山获得“国家4A级旅游区”评级后,为了配合福清市政府进一步推进福清西部旅游区开发的战略构想,我想筹拍一部石竹山传奇故事的电视连续剧,以提升石竹山的知名度。考虑到请外地著名的剧作家来写剧本对素材不熟悉,于是委托时任福清市文联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的许斌先生(后调任福清市宗教局副局长)帮忙物色作者。许斌副主席把这个任务交给他的同事——福清市文联住会副主席、福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郑敬平先生。2005年5月间,郑敬平先生拿着《石竹山传奇》20集电视连续剧的剧本大纲来找我,于是我们相识。后来,因为要拍这部电视连续剧耗资巨大,一时找不到赞助商,也找不到投资商。因此,郑敬平先生建议,先写成一部长篇神话小说《石竹山神话》,今后如果有投资商对这个题材感兴趣,再改编成电视连续剧不迟。这个主意与我的想法不谋而合。因为此时,石竹山道院经过十几年的努力,硬件建设已经进行得差不多了,我的精力开始转入软件建设,聘请詹石窗教授为主编,组织策划出一套“石竹山道院文丛”,力图以比较通俗的语言,推动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道教文化的传播,参与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这套丛书的第一本是詹石窗教授著、宗教文化出版社2006年1月出版的《道教修行指要》。于是,郑敬平先生著的《石竹山神话》也列入“石竹山道院文丛”,于2006年8月由大众文艺出版社出版。就在郑敬平先生完成了《石竹山神话》之后,让我二十几年前就想出一部石竹山祈梦的书,直到今天在我常住石竹山道院整30年才有了着落。郑敬平先生不仅欣然接受了这个任务,还提出以故事的形式来写这部书,按照故事的要求,撷取其传奇性,容纳其思想性和知识性,让读者在趣味性的愉悦中接受道教文化的陶冶。这个建议很合我意,于是一拍即合,这部书取名《66个梦——中华梦乡石竹山祈梦故事集》进入写作程序。
也许读者会问,石竹山自从汉代九仙前来之后也就有了祈梦活动,距今已有几千年了,祈梦的故事应当用“不计其数”来形容,怎么只写66个故事呢?原因有三:一是石竹山祈梦故事一直没有文字记载,从民间口传下来的不多;二是作为故事集,需要符合故事写作规律,一方面要选择具有典型人物、典型事件的素材,另一方面要避免其雷同;三是“六”字与道教关系密切,道士用符篆召请以供驱使的阴神叫“六丁六甲”;何氏九仙骑鲤上天,鲤鱼别称“六六鳞”;《易经》中的卦画叫爻,六十四卦中每卦六画,所以称“六爻”;“六壬”乃道教运用阴阳五行占卜吉凶的方法之一;“六本”即孝、哀、勇、能、嗣、力,道教认为这是每个人立身行事的六项根本品质等等。而且“66”是吉利的数字,“六六大顺”,万事顺利。但是,当你读了《66个梦》,也许会记起一句古老的成语:窥一斑而识金豹。虽然只写66个梦(确切地说是66个祈梦故事,有的一个故事里有两个梦),但从中足以感受到石竹山梦文化的丰富内涵:自强不息、厚德载物、君仁臣忠、父慈子孝、诚信不诈、慈俭素朴、不淫不盗、不与俗争、周人之急、救人之穷、慈心于物,亲善自然、诸恶莫作、众善奉行、善恶得报、监行自律、修身养性等道教核心思想;还有从祈梦中演绎出来的占梦文化,归纳为占梦八法:直梦法、测字法、谐音法、象征法、八卦五行法、演义法、反梦法、隐语法。其实还有一种综合法,即有的梦需用两种或两种以上占梦法才能解开。占梦文化反映的是人类的智慧,包括天文、地理、历史、哲学、数学、文字、诗词、地方语言等诸多知识。这也是我筹划撰写这本书的初衷和愿望。
这本书图文相得益彰。我喜欢,愿大家也能喜欢,并开卷有益。欢迎大家来石竹山圆梦。

2006年11月22日
于石竹山道院


标签:中华 梦乡 六十六 十六 十六个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中华梦乡—石竹山六十六个梦 序二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