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论文选登

张伯端《金丹四百字》新注

时间:2015/10/27 14:03:59   作者:卢理湘   来源:网络收集   阅读:3682   评论:2
内容摘要:张伯端《金丹四百字》新注卢理湘张伯端,字平叔,号紫阳,南宗开山之祖,北宋天台(今浙江天台)人。生于宋太宗太平兴国九年(西元984年),成道于宋神宗元丰五年(西元1082年),住世九十九年。少年博学,自云:“涉猎三教经书,刑法书算,医卜战阵,天文地理,吉凶死生之术。”然屡试不第,乃...
张伯端《金丹四百字》新注

卢理湘

张伯端,字平叔,号紫阳,南宗开山之祖,北宋天台(今浙江天台)人。生于宋太宗太平兴国九年(西元984年),成道于宋神宗元丰五年(西元1082年),住世九十九年。少年博学,自云:“涉猎三教经书,刑法书算,医卜战阵,天文地理,吉凶死生之术。”然屡试不第,乃充一刀笔吏,所谓衙门判案之师爷。一日欲吃鱼,侍婢将鱼端上。张伯端因公务回来晚了,见鱼不见了,乃误认为侍婢窃鱼,遂怒,婢自尽。久之,见梁上有老鼠活动,落下一鱼骨,乃悟鱼被鼠而窃。因而看破红尘,潜心于道。赋诗曰:“刀笔随身四十年,是非非是倒还颠,一家温饱千家怨,半世功名百世愆,紫绶金章今已矣,芒鞋竹杖任悠然,有人问我蓬莱路,云在青山月在天。”赋毕,乃焚所掌案卷,触怒上司,以焚弃文书罪,被判流放岭南。后随陆洗入蜀,遇刘海蟾祖师,授以大道真诀,改名用成。后陆公死,平叔转徙秦陇,得罪凤州太守,在流放途中遇石泰,为之说情,得以免罪。追忆师之所言云:“异日有为汝解缰脱锁者,当直授之,余皆不许尔。”遂以金丹火候之诀,授以石泰,故泰为南宗二祖。后张紫阳归于故乡天台百岁岭,修道,成道。在《玉清金笥青华秘文金宝内炼丹诀》中自云:“张子野人,身披百衲,自成都归于故山,筑室于青山绿水之中,万物罄然而怡,怡然若有所得。客传于市曰:‘遭贬张平叔归于故山矣,’从游之士,从然而至,且泣且拜曰:‘先生固无恙乎?且夫奔涉山川,逾险阻者,于兹十年,而貌不少衰,形不少瘦者,其有术乎?’。”后人建桐柏宫,祭祀真人。其门联曰:“东浙无双地,南宗第一家。”

张伯端曾作《悟真篇》、《金丹四百字》,以易道、天道、地道、人道喻丹道,揭示内丹之秘。后遇扶风人马都运,事之。都运被召,临行时平叔以此书授之曰:“平生所学,尽在是矣,愿公流布此书,当有因书而会意者。”后来马都运将此稿传于张坦夫,张传其子孙,其孙好道,加以校刊流布,大倡南宗丹法。《悟真篇》被《道藏精华录》誉为:“辞旨畅达,义理渊深,乃修丹之金科,为养生之玉律。”《四库全书》又评价说:“是书专明金丹之意,与魏伯阳《参同契》,道家并据为正宗。”可见其在内丹养生学上倍受推崇。

《悟真篇》云:“饶君聪明过颜闵,不遇明师莫强猜。”内丹之修炼,必须要明师心传口授,否则,则如陈泥丸(南宗四祖)所说:“个个不识真一处,都是旁门不是真,”一切修炼都是建于沙丘之上。然笔者近年访道,见一些未得诀法者对祖师经典妄行作注,以盲引迷,致使修道者不知旨归,伤身破家,为求长寿反而短命,深可悲哉!故不揣冒昧,以龙门正宗一家之言,作注《金丹四百字》,以弘此性命双修之道,还大道之本来面目。吾虽访道、修道有年,然水平疏浅,敬请方家指正。

吾师著有《炁体源流》一书,阐示大道,以弘扬大道为己任。何谓炁体?先天炁所化之元神也。何谓其源流?先天元精,大丹之祖也。

金丹之道,炼己为先,得师真诀,下手擒得白虎,归于中宫黄庭,再保此真种不泄,阳关一闭,马阴藏其相,即成大道,性能量颠倒颠之法,为金丹神髓,岂不至简至易哉!

吾师将内丹修炼精要总结为三幅对联:

“混沌之先一点无,有了一点生万物”;

“日藏月内丹作母,目隐身中体为始”;

“此体非凡体,先天炁化成,若人能识破,指日登太空。”

标签:张伯端 金丹四百字 新注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