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十六个梦

中华梦乡—石竹山六十六个梦:新旧金凤钗

时间:2015/10/27 23:19:51   作者:郑敬平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1137   评论:0
内容摘要:新旧金凤钗唐末五代十国时期,闽国国王王延钧,也叫王鏻,是第二任闽王王审知的二儿子,十分腐化堕落,起用奸臣薛文杰为国计使。薛文杰投其所好,挑选数百美女入宫为宫女,其中一位叫吴瑶琴,是建州(今闽侯)豪绅吴光的千金。吴光早就把女儿吴瑶琴订娉给好友周艮之子周艳冰,想用重金贿赂薛文杰留下爱...
新旧金凤钗

唐末五代十国时期,闽国国王王延钧,也叫王鏻,是第二任闽王王审知的二儿子,十分腐化堕落,起用奸臣薛文杰为国计使。薛文杰投其所好,挑选数百美女入宫为宫女,其中一位叫吴瑶琴,是建州(今闽侯)豪绅吴光的千金。吴光早就把女儿吴瑶琴订娉给好友周艮之子周艳冰,想用重金贿赂薛文杰留下爱女。不想,薛文杰拿了钱不留人,依然把吴瑶琴选进宫去。吴光无颜面对挚友,举家逃奔吴国去了。
周艳冰得到未婚妻被选入宫的消息,病倒在床,茶饭不思,奄奄一息。周家只有这个独根苗,靠他传宗接代,他一病倒,乱了全家上下。福州城所有名医都请过,没有一个能治好周艳冰的病,且众医一词:周艳冰得的是心病,任何汤药都无济于事。如果不能把他的未婚妻吴瑶琴从王宫里救出来,就只好为他准备后事了。周艮和夫人听了众医这么说,如同天塌了下来,魂飞魄散,灵魂出窍。他们知道,女子一旦被选进宫,就是国王看不上眼,也是一辈子走不出宫苑。要想把吴瑶琴从王宫里救出来,无异于与虎谋皮!
却说周艳冰有个小姨嫁在福清县方兴里(今镜洋镇),听说侄儿周艳冰病了,赶回娘家去探望。到了娘家,见哥哥和嫂嫂哭得死去活来,便问原因。周艮告诉妹妹说,艳冰是因为未婚妻吴瑶琴被选入宫而得病的,除非把吴瑶琴从深宫里救出来,要不艳冰就没命了。小姨对哥哥说,小妹夫家那里有座仙山叫石竹山,山上有灵宝观,供奉何氏九仙,百姓有什么疑难的事情,到那里有求必应。哥哥不妨让侄儿到石竹山灵宝观求仙帮助,也许还有一线希望。周艮说,我也早就听说福清石竹山灵宝观祈灵如响,可是冰儿病成这个样子,已经有好几天粒米不进,叫他如何登上山去!周艮话音刚落,只见原本奄奄一息的周艳冰“咕碌”一下坐起身来说,我能去。第二天一早,周艮就和妹妹陪着周艳冰上石竹山。
周艳冰在九仙阁得一梦,梦见管家周福从吴府回来说,老奴前往吴府下娉,吴小姐对娉礼什么都满意,就是一支金凤钗,吴小姐嫌太新,她要旧的。周艳冰醒来,不得其解,便请一位姓俞的道士解梦。俞道士问他,为何事求梦?周艳冰说,小生求仙君赐梦,如何才能把小生的未婚妻从王宫里救出来?俞道士说,贫道明白了,仙君赐给你的梦说,要想从王宫里救出人来,要请王后陈金凤出面。“旧”即“陈”也,自古便有“陈旧”一词。
周艮为难了,他家与王后陈金凤无亲无戚,素昧平生,如何请得王后出面?
小姨说,哥哥莫愁,你妹夫有门路。
原来,闽国王后陈金凤是福清万安乡(今上迳镇)人,人称“万安娘娘”。周艮妹夫的母亲也是万安乡人,与陈金凤同宗,所以周艮妹夫与陈金凤哥哥是堂表兄弟关系,红白喜丧事多有来往。国舅爷自然可以自由出入王宫,很快就把周艳冰所求之事通到陈金凤王后那里。
陈金凤被周艳冰至诚的爱情所感动,决定帮助他的未婚妻吴瑶琴逃出宫去。这对陈金凤来说并非难事,后宫所有宫女归王后管着,王后找个借口让她出宫还不是易如反掌的事。但她考虑到一旦被奸臣薛文杰知晓,周艳冰和吴瑶琴只怕没有好日子过。怎么办?陈金凤想了两天也没有想出一个好办法,却想出一个问题来:周艳冰为了吴瑶琴而生病,百里求仙;吴瑶琴对周艳冰又如何呢?说不定她一进宫就把周艳冰忘了呢!于是,她把吴瑶琴找来,假称国王看上了她,要立她为贵妃。吴瑶琴听了痛哭不止,声言她宁愿一死,也不要做贵妃。陈金凤大喜,不但探明了吴瑶琴的心,也从中得到启发,有了救她出宫的好办法。她叫吴瑶琴用头簪的尖沾上红色点在脸上和手臂上,假装出痘病倒在床。之后通过哥哥与周艳冰联系,约好第三天晚上,叫周艳冰在大梦山下暗处守候。那天晚上,陈金凤叫来两个心腹太监,说宫女吴瑶琴出痘没救,此病易传染,乘她还没断气,把她抬出宫去,弃于大梦山下。太监照办了。周艳冰和吴瑶琴有情人终成眷属。薛文杰以为吴瑶琴真的出痘死了,也没找他们的麻烦。
真个是:九仙赐梦,圆了一对恩爱男女美满姻缘。


标签:中华 梦乡 六十六 十六 十六个 新旧金凤钗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