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十六个梦

中华梦乡—石竹山六十六个梦:大哥让小弟

时间:2015/11/20 9:33:10   作者:郑敬平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1517   评论:0
内容摘要:大哥让小弟南宋绍兴年间,出了一个大奸臣叫秦桧,有谁与他不和或说他坏话,谁就倒霉。却说泉州太守赵令衿,因为不听秦桧的话,被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诬陷他贪赃枉法,责令兴化军知事傅自得严惩赵令衿。傅自得左右为难。他知道泉州赵太守遭诬陷,却又担心若不按秦桧说的办,下一个遭难的就是他。良心和...
大哥让小弟

南宋绍兴年间,出了一个大奸臣叫秦桧,有谁与他不和或说他坏话,谁就倒霉。却说泉州太守赵令衿,因为不听秦桧的话,被秦桧以莫须有的罪名,诬陷他贪赃枉法,责令兴化军知事傅自得严惩赵令衿。傅自得左右为难。他知道泉州赵太守遭诬陷,却又担心若不按秦桧说的办,下一个遭难的就是他。良心和自个的安危好生较量,不分胜败。最后,傅自得叫陆师爷前往福清石竹山祈梦,请仙君指点,让他有个两全之策。
陆师爷在石竹山九仙阁得一梦,梦见两个兄弟争田,哥哥要好的一块田,弟弟也要好的一块田。哥哥的理由是,他为兄长,兄长应当选挑。弟弟的理由是,他尚未娶妻,应当把好的田给他,补偿他讨老婆的钱,称作“老婆本”。最后他们父亲发话,大让小。陆师爷想,不对呀!要说官大小,秦桧官最大,要是他肯让小官,哪里还有许多事!陆师爷便请道观里的道士解这个梦。
宋代官吏实行异地任职,知事傅自得是北方人,陆师爷也是他从北方带下来的,所以说的是北方话。道士听陆师爷说了仙君给他的梦景,归结起来就是一句话“大让”。在福清话中,“让”与“埌”同音。于是道士说:“在我们福清的龙高半岛南端有个平南里(今高山、沙埔、东瀚三镇辖区),平南里有个村叫大埌村。”
陆师爷把头摇得像货郎鼓似的,一连说了三个“不对”。接着他把祈梦的原因说了,最后说:“仙君明明答非所问吧!”
道士说:“不是仙君答非所问,是你不解仙君的梦意。你知道吗,当今主管南外郭宗院(江南地区宗院事务)的长官黄祖舜是哪里人吗?他就是我们福清平南里大埌村人。”
陆师爷恍然大悟。他十分清楚,黄祖舜是宣和六年(公元1124年)进士,曾任衢州教授,不久就晋升刑部侍郎兼侍讲。期间著有一本书叫《论语讲义》,高宗赵构非常喜欢,下旨国子监出版刊行。只因持论不阿权贵,得罪了秦桧,一直在皇帝面前说他的坏话。所幸皇帝看重他的德才,暂时把他派出京去,主管南外郭宗院事务。那时候,陆师爷并不知道后来黄祖舜会官拜副相,但他认为,就现在黄祖舜主管南外郭宗室长官一职,加上有皇帝罩着,他若肯出一句话,秦桧也奈何不得。
于是,傅自得便专程前去拜会黄祖舜。黄祖舜对傅自得说,为官办案要重事实,不能谁官大就听谁的。傅自得有了这句话,便上报朝廷,说泉州太守赵令衿贪赃枉法一案查无事实,经南外郭宗院长官核实无误。
果然,秦桧明明知道是黄祖舜做傅自得的后山,却不敢动他。


标签:中华 梦乡 六十六 十六 十六个 大哥让小弟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