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六十六个梦

中华梦乡—石竹山六十六个梦:赐马一日君

时间:2016/2/25 20:17:17   作者:郑敬平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2075   评论:0
内容摘要:赐马一日君明代第三个皇帝大名朱棣,称成祖,国号永乐,所以也叫永乐帝。永乐帝年间,长乐县岭南村有位秀才叫马乐,后改名为马铎。为何改名?这是后话。却说马乐文才过人,13岁就中了秀才。可是,到省城参试举人,连考八科不中。到了第九科考试时,马乐遇见一个人,此人姓仇(“仇”为姓应念作“求”...
赐马一日君

明代第三个皇帝大名朱棣,称成祖,国号永乐,所以也叫永乐帝。
永乐帝年间,长乐县岭南村有位秀才叫马乐,后改名为马铎。为何改名?这是后话。
却说马乐文才过人,13岁就中了秀才。可是,到省城参试举人,连考八科不中。到了第九科考试时,马乐遇见一个人,此人姓仇(“仇”为姓应念作“求”),名可山,玉融(福清雅称)人氏。马乐听说仇可山是玉融人,很感亲切,便称兄道弟起来。因为福清县是从长乐县分出来的,几百年前是同县老乡,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自然是有说不完的心里话。马乐告诉仇可山,他每科考试都考得不错,但不知为何老考不中。仇可山说:“马兄为何不到石竹山问仙君?”马乐说:“我不信仙,我只信儒家学说。要是这一科再考不中,我就不考了。”仇可山笑笑而答之。结果,马乐第九科还是没考中,一气之下,回到家里要砸砚烧书寻死寻活。父母好不容易劝住他,并命他上石竹山问仙,请何氏九仙一锤定音,如果仙君说他这一辈子都考不中,那就随他去,经商务农都可以。在儒家学说中,礼教是中心内容,“三纲五常”是礼教的灵魂。“三纲”即“君为臣纲,父为子纲,夫为妻纲”。马乐为人子,不得不听父亲的命令,只好上石竹山祈梦去了。
此时,石竹山上“灵宝道观”已改名“石竹寺”,虽然所奉祀的还是以道为主,但寺里住持却是和尚。马乐在九仙楼住了三日两夜,却一个梦也没有得到,很是气愤,提笔在墙上题了四句顺口溜:
谨遵父命来求仙,三日两夜求无仙。
马乐有朝能出仕,定除石竹草鞋仙。
马乐写完刚丢下笔,顿觉一阵头晕,朦胧间见墙壁上自己刚刚写的顺口溜不见了,却出现另外六行字:
马乐来求仙,心中本无仙。
是汝心不诚,胡言吾野仙。
若非一日君,定罚你一鞭。
马乐心中一悸清醒过来,心里想:我连举人都考不中,如何去考进士,不考进士,连七品芝麻官都当不成,还说什么“一日君”?这才是胡说八道!
马乐回到家里,把求梦的经过跟父亲说了。他父亲虽然也觉得仙君所说“一日君”有些玄乎,但他相信仙君不会胡说。果然第二年正逢京都会试,永乐帝下了一道圣旨,说是有人举报福建主考官受贿,所中举人都是有钱的豪门子弟,均无真才实学。故今年京都会考,福建秀才可直接参加考进士。
原来,向永乐帝举报福建主考官受贿的人不是别人,乃马乐在第九科考举遇到的仇可山。仇可山不是他真名,他是何氏九仙之老九定慧,“仇可山”拆开重组便是“何九仙”。何九仙知道福建主考官受贿,致使福建有真才实学而家景不怎么好的秀才中不了举人,埋没了国家栋梁之材。所以相议由老九定慧变作秀才参加省里第九科考举,并重金收买主考官,要求把他的考卷送给京都主考官看。第九科考举的考题是“论济世安邦之道”。定慧从选拔人才入题,用老子哲学思维着笔,写得条条是道,入木三分。京都主考官看了也叹为观止,呈给永乐帝御览。永乐帝看到定慧的考卷时,考卷却变成一封举报信,举报福建主考官受贿埋没人才,接受谁的贿赂,多少钱,写得明明白白,有根有据。所以永乐帝下了两道圣旨,一道查办福建主考官,另一道便是给福建秀才特殊政策。
话说马乐进京考试中了头名状元,成为“天子门生”。刚好碰上每年天子祭天的时间,而永乐帝龙体有恙,不能外出,即下旨由“天子门生”马乐代他到南郊祭天,因此马乐做了“一日君”。也就是永乐帝钦点马乐为状元时,发现“马乐”与“永乐”同一个“乐”字相冲。皇帝至高无上,不允许臣子的名字里与他同字,故永乐帝给马乐改名为“马铎”。后来马铎官封翰林院修撰。
不久,马铎请旨回乡到石竹山还愿,亲撰并刻一副金字木联赠予九仙阁。上联是“一念鱼羊三宵无梦”。因为当初石竹寺是和尚做住持,和尚禁荤,故有一条规举,到石竹寺祈梦前要禁荤一天,不然意味着心不诚,将祈不到梦。马铎用“一念鱼羊”表示他当初上山祈梦时并不信仙,所以心不诚,才导致“三宵无梦”。下联是“九仙赐马一日为君”。可惜,这副对联毁于“十年动乱”期间。


标签:中华 梦乡 六十六 十六 十六个 赐马一日君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