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石竹山文化

石竹梦

时间:2015/7/19 17:31:57   作者:石竹缘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1194   评论:0
内容摘要: 梦文化,实际上是中华文明的宝贵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殷商开始,中国的文化就和梦有着牵扯不断的关系,甲骨文和卜卦有关,也和梦有关。到了周朝,宫廷里有了专职的占梦官,更流传下周公解梦一书。那时候,战争、和平、迁徙、祭祀等许多重大决定也许都在一梦之间,他们相信,那是神灵在梦中...

    梦文化,实际上是中华文明的宝贵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

    从殷商开始,中国的文化就和梦有着牵扯不断的关系,甲骨文和卜卦有关,也和梦有关。到了周朝,宫廷里有了专职的占梦官,更流传下周公解梦一书。那时候,战争、和平、迁徙、祭祀等许多重大决定也许都在一梦之间,他们相信,那是神灵在梦中给他们的启示,所以古人时常从梦中去寻求神明指点迷津。《楚辞》九歌中认为,梦是一种预兆,梦境是使人的神魂暂时离开肉体。所以,历来的达官贵人、帝王将相在梦醒后,都要求教高人,以期圆梦。但圆梦仅仅是一种被动的思索,而祈梦则是主动的探索和进入。它是以对梦境昭示为基础的。所以,祈梦者要通过虔诚的祷告,请求神示,由神灵托梦,告知吉凶,来指点迷津。你看,多少善男信女朝山进香在庙里宿夜,为的就是祈求得到一个想念的梦境,或指点迷津。

    明朝官居内阁首辅的福清人叶向高,传说曾得仙人指点“功名两不成,富贵无心想”,隐语他入阁拜相(无心之想),后果官至内阁大学士,不管是否巧合,石竹梦都成了他精神上的寄托。镌刻在石竹山上的那句“一自名山传梦后,只今玉带愧横腰”,表现了他对石竹梦文化的认可和虔诚。有了这样一个位居“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大官员的推崇与传播,石竹山更是声名远扬。和石竹山梦文化有关联的还有明永乐年间的状元马铎、大旅行家徐霞客、清代名臣陈宝琛、近代著名的海军将领萨镇冰等。有了这些达官显宦或文化名人的例证,石竹梦的灵验更是广为流传,所以福建素有“春祈石竹梦“的说法。

    家家都有本难念的经,千百年来,百姓烦恼不断,希望不止,石竹山的梦文化便没有停止过。动乱岁月求平安,繁荣时代求富裕。石竹梦成了百姓的一种精神寄托,一种生活方式,一种民俗文化,当真不好用迷信或者科学来简单地评判。如果说梦可以预示未来也不是没有道理,因为梦中表现出来的是祈梦者心中所希望的将来,梦泄露了人们潜意识里的冲动和追求。让自己朝着理想的方向去努力,平安、顺利、致富、功成名就,进而改善自己的人生,自然有一定积极的现实意义。1986年,原福建省委书记项南同志在石竹山仙桥下题写了8个字——石竹仙山,白日做梦。或许就是在鼓励那些敢于做白日梦的人在现实生活中勇于探索,更加努力地去实现自己人生的梦想吧。

    石竹山的梦点拨了历史上许多名人,而历史则选择了石竹山作为梦文化的传承地和发扬地。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震撼的福清石竹山“接春”习俗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