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石竹山文化

石竹梦的传说

时间:2016/7/19 17:32:39   作者:石竹缘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2363   评论:0
内容摘要:A、叶向高。关于叶向高祈梦,有三种不同的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仙君告知“功名两不成,富贵无心想”,指其能在戊戌年登科、入仕,并官至相位,后果灵验。 第二种说法是叶向高年轻时和一友人到石竹山求问功名,两人...

    A、叶向高。关于叶向高祈梦,有三种不同的说法:

    第一种说法是仙君告知“功名两不成,富贵无心想”,指其能在戊戌年登科、入仕,并官至相位,后果灵验。

    第二种说法是叶向高年轻时和一友人到石竹山求问功名,两人竟做了一样的梦:一艘船从口中驶入肚子。两人不得其解,下山途中遇到一位老农在种田,叶的友人急冲冲地问:“喂!我梦见一艘船从口中驶入肚子,这是什么意思呢?”老农见他粗野无礼,便应道:“船从口中驶入肚子,那不噎死了吗?”而叶向高见老农满头大汗,甚是辛苦,就耐心等待,然后诚恳求教。老农见他如此谦逊,就说“那是宰相肚里能撑船!”后叶向高果入阁拜相,而他的朋友竟终生未仕。从这个故事看来,或许真有天意注定,但更多的是性格决定命运!

    第三种说法,也是受叶向高自己肯定的说法:“余为孝廉时祈梦,仙人告以腰系是白玉带。”叶向高于明万历45年返乡,作《登石竹岩》一首,云“一自名山传梦后,只今玉带愧横腰”说的也就是当年的梦境。

    B、马铎:

    明永乐年间马铎,因功名屡次不第,特从他家乡长乐马厝村慕名而来石竹山祈梦。半路上偶然遇见一老翁挑带鱼叫卖心想此鱼煎者合宜。到山后三天祈灵无梦,他生气地在仙楼墙上题一首打油诗:爬山涉水来求仙,三天三夜不见仙,有朝一日能得志,定除石竹草鞋仙。

    当晚梦见有人写道:爬山来求仙,何念带鱼鲜,是你心不坚,骂我草鞋仙,念你一日君,非是打一鞭。

    梦后,马铎欣然而去。后马铎在殿试中被钦点为状元。那年祭天,皇帝因病不能参加,,便由新科状元穿上皇上龙袍代祭,所以就有了“一日君”的说法。为了答谢九仙君梦示指点迷津,特送石竹山九仙君一幅题匾:

    诗曰:“一念鱼鲜三宵不梦,九仙赐马一日为君。”这就充份说明了“心诚则灵的道理。”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