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石竹山文化

石竹人文

时间:2015/7/19 17:40:04   作者:石竹缘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1075   评论:0
内容摘要:天底下的名山胜水大多是文人或官员鼓吹出来的。而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注定了文人与官员的“两位一体”。大凡官员,多半是文人出身,所以既有推动山水开发的能力,又有提升山水美感的艺术细胞。所谓行万里路,破万卷书,只有与山水亲热一番,才有文章诗词,并且传之史册,诵之后人。他们亲热过的山水...

     天底下的名山胜水大多是文人或官员鼓吹出来的。而中国古代的科举制度注定了文人与官员的“两位一体”。大凡官员,多半是文人出身,所以既有推动山水开发的能力,又有提升山水美感的艺术细胞。所谓行万里路,破万卷书,只有与山水亲热一番,才有文章诗词,并且传之史册,诵之后人。他们亲热过的山水亭阁,也便成了遗迹。地因人传,人因地传,两相帮衬,俱著声名。

    朱熹(1130—1200):宋代理学大师,是孔子理学的衣钵传人,与孔子并称“北孔南朱”。朱熹在福清多有遗迹,在石竹山更是盘桓多时,传说辽天书院是其读书处,“西山晚照”、“卧雪”等均出自其手笔。

    叶向高(1559—1627):明万历11年(1583年)进士。工诗书、其书法作品至今仍为范本教材;精棋艺,其水平可让国手二子。当年范仲淹倡导变革被贬,才有了《岳阳楼记》“先天下之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名篇名句。山水,一下子成了文人骚客胸襟的替身,而文人,也成为山水的形象代言人。叶向高从来没有成为谪官弃臣。40余载宦海沉浮,他一直恩宠有加。但这位被皇帝再三慰留、独相13年的三朝元宰,内心却是十分郁闷的!看看他所处的历史时期,就知道这样的感伤不是没有由来的!时朝政废弛,神宗万事不理,士大夫门户林立,党争越演越烈,魏忠贤与熹宗的乳母客氏狼狈为奸,百般媚上,篡握大权,陷害忠良。向高曾多次上疏痛斥“阉党”,极力救援诸多贤臣。因而结怨于“阉党”,被诬为“东林党魁”。但东林党人却觉得叶向高对待阉党的态度过于软弱温和。一心秉持中庸之道的叶向高,为避免朝廷震荡,想要两边调和,却落得个“里外不是人”。天启四年(1624年)八月,向高感到局势不可挽回,在连上二十余疏请辞后,终获准辞官返乡,3年后病逝。叶向高赋闲期间,他庆祝了大部分心血在石竹山等风景名胜的开发建设之中,修建了紫云塔以镇江洪,还开辟了许多景观,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自然和文化遗产。

   徐霞客:公元1620年六月的一个早上,石竹山迎来了一位慕名而至,行色匆匆的游人——明代大旅行家徐霞客,他在《徐霞客游记》里介绍石竹山是“祈梦灵异之所”,说“此方名胜,不可失之交臂”,还写下了“岩石最胜”的评语。有这样一位见多识广的大旅行家的推崇,想来石竹山的景致是不差的,所以数百年来,石竹山香客众多,游客也是络绎不绝!

    受过石竹山恩泽的历史名人还有东渡日本,创立黄檗宗的隐元禅师,清朝末代皇帝的老师陈宝琛、著名海军将领萨镇冰等。这些光顾石竹山的文人名宦当然不会把人生希翼寄托于一梦之中,但石竹山也都未曾让他们失望,这些从石竹山走下来的风流人物,或纵横宦海,或激扬文字,大都成就了一番功名!石竹山点化了他们,反过来,他们也为石竹山彰显了名声。有了这些人的例证,石竹山的声名愈发隆盛。

    如今,石竹山更是受到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的眷顾和关爱。姬鹏飞、贾庆林、贺国强等国家领导人多次亲临石竹山。曾主政八闽的项南在石竹山留下了8个意味深长的大字:石竹仙山,白日做梦!从字面上看,“仙山”二字含肯定之意,但“白日做梦”似乎和“痴心妄想”同义,表明了共产党人坚定的唯物主义信仰。不过换一个角度解读,白天也能够做梦,更说明了“石竹梦”的神秘与灵异。褒耶?贬耶?还是让游客自己玩味吧!

    石竹山仙君主功名,也主富贵。受过石竹山恩泽的著名侨领蔡云辉、林学善、林绍良、林文镜、蔡道行等,更是以百般虔诚回馈到石竹山的开发建设中。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