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石竹山动态

庆贺何氏九仙君圣诞

时间:2017/10/27 18:20:31   作者:石竹缘   来源:石竹道文化   阅读:6667   评论:0
内容摘要: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适逢何氏九仙君圣诞,石竹山道院举办法会活动予以庆祝。

农历九月初一至初九,适逢何氏九仙君圣诞,石竹山道院举办法会活动予以庆祝。

 

庆贺何氏九仙君圣诞

 

何氏九仙君是福建省的传统民间信仰之一。

元始天尊历观九州之东南,悯闽地民之苦楚,座下九莲感之而下凡济世,在九鲤湖处炼丹炼药救民病苦,得道功满乘九鲤九升,后驾临到石竹山。天尊又道“如今南蛮教化未开。现在就派遣你们,应运降生,弘我道法,教化众生,造福生灵。荷莲相生,闽郡太守何侯,号任侠,江西临川人士,素有正直侠义之风,受汉武帝信任,派为闽郡太守。就命尔等九人托生太守膝下,奉元修真”。又言“大道无形,且五色令人目盲,你等下凡,需以心为镜,以梦为灵,感悟世事,点化世人”。传说当年九九重阳之日,闽地百姓见满天霞光中幻出一朵金莲,分化九日,齐往福州于山所处飞去(故于山又称九日山)。时何夫人正于后堂小憩,恍惚入梦,梦中所见竟与天象一致,但见九日直往她奔来,张口惊呼,却见那九道金光,齐刷刷一并汇入何夫人口中。多年未曾得子的何夫人随即受孕,先后诞下九子,分别取名应天、厚福、宏仁、广富、济世、体道、通神、显圣、定慧,是为何氏九仙君。  九仙幼年的时候,除了长子额头正中竖长一目之外,其余的皆都目盲。何太守中年得子,满心欢喜,但却也因此不胜苦恼。一日闲暇看到九子端坐室内,呆若木鸡,顿觉悲戚,忍不住泣道“苦了我儿”。谁知长子应天朗声对道:“父亲不必悲伤,所谓大道无形,且五色令人目盲。茫茫红尘,庸俗过甚,我等是担心受到了外界的干扰,而破坏了修道的诚心。其实我们兄弟几人心如明镜,何尝一日目盲?父亲请放心,等到我们几人道成之时,便是我等目开之日。”,太守凛然一惊,这不是先秦道家老子《道德经》里的话吗?九子何时读过经书呢?何太守心知有异。于是便差人找来《道德经》,由长子应天吟诵,领着众兄弟修习。时黄老学说盛行汉室,何太守与九子应对之中,总能对治民理政有所裨益,而闽地百姓,更在何太守清净无为的治理之下,得以休养生息。

 

庆贺何氏九仙君圣诞

 

后来淮南王刘安想要造反,对何太守说:“曾得一梦,见一木上破青天”。刘安据此认为这似乎是预示着自己可以破天登极,是一个成功有望的好兆头。但九仙知晓之后却告诉他的父亲,木破于天,是个“未”字,今汉室强盛未衰,望太守劝谏刘安切不可逆天而行。后刘安果图谋未成,而遭杀身之祸。

九仙在世33年,有一天,忽然对太守夫妇说道:“蒙父母亲恩,生我血肉之躯,养我残破之身,现在尘缘已尽,也该是我等离去的时候了。”言毕便鱼贯而出。何太守夫妇不舍,言道:“你们九个人才有一只眼睛,让我如何放心”。九子应道:“也罢,那就请二老跟我们来吧”。到了闽江之滨,只见九子各取闽江龙津之水擦拭双目,顿然目开眼明,炯炯有神。何太守夫妇既喜且悲:喜的是九子双目已开,再不受那残疾之苦,悲的是分离在即,但知天意如此,却也无可奈何,伧然作别。

九子一路向南,飘然来到兴化湖边(今莆田市仙游县九鲤湖),结庐而居,炼丹治药,教益百姓,且不时云游,泽被四方(故今日福建各地皆有九仙胜迹与传说)。过了九年,九仙来到兴化湖边,各自掏出金丹一颗,口中念道“金鲤道友,且随我去”。顷刻间,只见波涛翻滚,湖中有九尾鲤鱼跃出水面,原来九仙在湖边炼丹,湖中九条金鲤,因为受到九仙道法教益,竟也得到升天的造化。九仙将金丹抛入鲤鱼口中,金鲤的头顶上顿时生出龙角,腾空而起。九仙跃然而上,骑着金鲤鱼升天而去。附近百姓,目睹仙迹,所以就将兴化湖更名为九鲤湖,而仙游县的名称,也因此而来。


庆贺何氏九仙君圣诞

 

九仙飞升之后,回到大罗天玉京山清微境,得到元始天尊敕示,领命下凡,至石竹山再行潜修,以梦点化世人,泽被黎民苍生,声名远播海外。周边百姓,祈灵如响。

今石竹山下,龙江聚水成湖,当是九仙弘道安民兴邦之时。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