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论文选登

指掌与诀的作用初探

时间:2015/10/19 10:04:05   作者:   来源:   阅读:574   评论:0
内容摘要:在道教修炼中为什么要掐诀。掐诀就是调整人身体内的阴阳平衡!邵子曾说过:天有四时,地有四方,人有四肢。指节可以观天,掌纹可以察地;天地之理具于掌矣。邵子还认为:手仰本呼天亲上,足方俯呼地亲下。手可翻覆,足不可者,阳能兼阴,阴不可兼阳也。掌之后高前下,象地之西北多山,东南多水也。聚为...
在道教修炼中为什么要掐诀。掐诀就是调整人身体内的阴阳平衡!邵子曾说过:天有四时,地有四方,人有四肢。指节可以观天,掌纹可以察地;天地之理具于掌矣。邵子还认为:手仰本呼天亲上,足方俯呼地亲下。手可翻覆,足不可者,阳能兼阴,阴不可兼阳也。掌之后高前下,象地之西北多山,东南多水也。聚为川泽,掌中之文如川象也。手之自掌腕肘至肩,足至趾胫肢至胯,各三节,三四应十二次也。

在道教神霄法派中又有两手应南北斗之诀,其从左手掌劳宫穴为一星,肘为二星,肩井为三星,头百会穴为第四星,右肩井穴为第五星,右肘为第六星,右掌劳宫穴为第七星,还有藏两颗星,一是檀中穴,一是头上三尺(也有指在祖窍)。共九颗星。右手起反之同理。若踏罡步斗,藏的两颗既移到足下涌泉穴。故祖师又阐述:四肢应天四时,应地四方。一手各三节应十二辰,两手合之应二十四气。拇指两节,两节为阴阳。隐者为太极。掌,大物也,合之为三十二,应天卦。并手足为六十四兼地卦。地体极于十六,一手有十六而显十五数。一者太极,隐于大物之间(萧释:此既一者劳宫穴,对应北斗罡气); 

人之四肢各有脉,应四时气也;脉有三部,应一时三月也,一部三候,应一月三旬乾策也。故在《素问》中:“以十二节气出于天气,而应人之十二经脉,”阐述手足各有三阴三阳也。《阴阳家》言:以十二支分于指之周圈十二节,谓之十二支掌。又以洛书数分于食中,(萧鑫铸破“食”字密:食既指中之纹,其气的感应点是指纹的外侧,若在掐诀中掐错位是无感应的,白白费了古人之心机)名:三指各宫;谓之九宫掌。以八卦分于食中名三指,去中宫不用(萧鑫铸又破:非不用,其我之元神镇守其位,散不的。)乾起名指根西北方,以次而终。兑于正西,谓之八方掌;一坎起食指根,逐节而上,二坤三震循四五中,六乾七兑八艮九离而终于名指根,又谓之排山掌;以一白二黑三碧四绿五黄六白七赤八白九紫,亦如前法谓之紫白掌。 

故祖师曰:天地之理举掌可尽,非圣人呼,不阐之理。不明其情,不察其气?又何以步天机,九返七还,直上三台;余无德尽识天意,只夺造化之功。乃以抛砖引玉,慈接大德功深之真士,以布十方之气,不以乐呼!故道教师祖之袖藏一乾坤道义尽也。与人与世皆有其理,尽在各志所为。余只借口而矣。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