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论文选登

《祭炼存神修持》阐微

时间:2015/10/19 10:04:30   作者:   来源:   阅读:672   评论:0
内容摘要:前言:当阐述及揭示道教"祭炼"法的内在规律及秘奥的时候,必许有个前言:将古人的思想论点摆在前面,让人们去客观的分析道教"祭炼"之法的内涵,进行正确理解道教文化它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所起得实际作用。首先阐述的是:何为祭炼,既以阳炼阴也。故为祭炼,...
前言: 
当阐述及揭示道教"祭炼"法的内在规律及秘奥的时候,必许有个前言:将古人的思想论点摆在前面,让人们去客观的分析道教"祭炼"之法的内涵,进行正确理解道教文化它在我国传统文化中所起得实际作用。

首先阐述的是:何为祭炼,既以阳炼阴也。故为祭炼,也称"祭鬼炼度"。道教祖师认为:当人死时,魂者上升,魄者下降,是其常也,其变也。余认为各归其性也,(归本命之金,木,水,火,土)上升之魂,也不能聚行,各归宇宙空间之本性也;然而,魂魄不能升降,沦滞於昏冥之中,既是幽灵也,鬼也;第四十三代天师张宇初祖师曰:"其饥渴之欲,幽暗之识,茫茫长夜无有巳时;'(故)在法中有祭炼之道,所谓祭者,设饮食以破饥渴也。所谓炼者,以精神开其幽暗也。至使沦滞之徒,释然如冰消冻解,以复其本真则其法大矣!

其"祭炼"法的因由:张天师宇初祖师在认识祭炼法时,明确的阐述到:易曰一阴一阳之谓道,天地之大,万汇之众。凡囿於形气,窒於道器者莫非阴阳二气流形而有焉;故原始返终,生死之说,幽明之故,….吾道之谓死魂受炼,生身受度者,岂诬世者哉。盖以阳炼阴,即以流行之气炼不昧之神也。则以散之气必聚,以昧之神必觉。

又著名的道学大师郑所南也论述到:"天地之间一至诚之道而已。中庸曰:唯天下至诚,为能经纶天下之大,经立天下之大,本知天地知化育。故一切事无大小悉以至而为主。一念不诚则伪,一事不诚则败。况於鬼神之际乎?鬼神之德,洋洋乎如在其上,在其左右;苟心不在焉,视之而不见,听之而不闻,吾何以动天地,吾何以感鬼神?一念至专,太一在上,众魂在前,一念之密运与至化以潜通者,其变化之妙皆不出於吾心。孟子曰:操则存,舍则亡,

故此,万物之变化,皆由一阴一阳而变化。若秉其诚,则阴阳之机,鬼神之用得矣。其水火之秘,符箓之奥,内炼升度之神,必以天之阴阳合吾体之阴阳以"三五体用"之妙,固能造乎五行阴阳复归太极。因此"尽性致命,拘魂制魄之道,其斋法之轨迹,全在明理及至诚,既是祭炼之不二法门。

第一节:祭炼 
1,状奏 
状奏 是道教科仪斋醮不可缺少的一种形式。但有内奏及外奏两种:内奏,是存思的一种方式,默朝之意,外奏是以函表形式。也称章奏。俗语既是写"告子"就象打官司要写"申诉"理由一样,要将"事由"阐訴清楚,表达清楚。在道教的科仪斋醮中,状奏的章表书写格是非常严格的。每段话最长只能写十七个字,这就是我国的经文化书写格式。故《道藏》的书是经,也是十七字。在道教也称叫"奏申关牒"。在道教,不管是

正一派,还是全真派。(我将分为两大类既:出世法与入世法)其章表格式是统一的,但章表格式的书写中藏了技窍,不拜师一时也难学会。正一派,立了有专们书写章表者的职位,近代的叫法也叫"书记"。在《灵宝玉鉴》有专门的一段记録如下: 
《奏申关牒文字论》 
斋法之设,必有奏申关帖。悉如阳世之官府者,以事人之道,事天地神祗也。所以寓诚也。是假我之有,以感通寂然不动之无也。然后见其洋洋乎如在其上,如在其左右,以明其不敢以上下神祗为无也。所以尽世人之道,以事天地神祗也;故阐事之先,必请命於天之主宰,与夫三界分治之真灵:曰府,曰司,曰宫,曰院。凡有关世人死生罪褔之所,必一一胜诚。以闻:或奏,或申,或关牒,又当随其尊卑等第为之,或者谓天地积气之苍苍耳。安得有所谓宫庭官府列职分司与人世之多应之?曰:子徒知积气苍苍中之不有宫庭官府之如人间世者而乐言之。试观日月星辰之分布,昼夜寒暑之推迁。非各有主宰之神乎?经曰:三华,离便,大有妙庭,金闕玉房,森罗净弘者皆是也。三华者,日月星也;离便者,离便宫庭之谓也;森罗者,森布罗列也;净弘者言金闕玉房之清虚洞彻也。且先圣泰坛以祭天者,有所谓敢昭告于皇皇后帝者,果谓积气苍苍所无知乎?况礼之于月令,必曰其帝,某其神,某是非各有主宰者乎?经中之有宫府司院之者,名由汉武帝元封中受经於西王母,母以汉制官府职名译经之。所云以授于帝。故尔,此奏申官牒文字之所以立也。

由上《奏申关牒文字论》文中,我们可以看到:所谓天上神仙宫殿的由来。以及天上的神职之分,假借人间宫庭的等级制,"以事人之道,事天地神祗也"这是其一;又以"观天之道,喻拟人格化无不提倡的是,遵循及把握天道的自然规律,以达天人合一,天人感应为目的。但必需强调在"至诚","寓诚"方可达到,这是其二;道教的科仪,斋醮的仪规始於汉武帝,是由当时帝王所赐封的。

书写章表,要求蝇头小楷,工笔书写。是用朱砂在黄表纸上书写。书写之时必需斋戒沐浴,按章法书写,否则,奏达不到。余经过体悟,用罡气心存表函用剑诀在黄表上书写,同样可达书写之功效,但这只是我个人的心德,以表至诚之心意。这就是内奏之法,内奏之法,是在完全熟悉章表之之仪规后,是结合"存神"之法的一个综合运用之心法。来源於神霄法中。其运用于即时设坛,施法度人的一中直接运用天人合一,天人感应之法。在道教"祭炼"方面较好的经典是《太极祭炼内法》,它是葛洪所集大成而完善的一部经典。是灵宝之法中的灵魂。当然《灵宝玉鉴》不得不学习。在道教"祭炼"之法的经典是较完备的。在《道藏》中收藏众多,是学习祭炼之法的丰富宝藏。在"祭炼"之法中的"内存法",余认为较好较实用的是神霄法中的内存法,因神霄法派的内存法已结合了内丹道。可由繁化简,关键是要得心法。在此引用葛洪的判定诗:

章书拜进莫糊为,引领全慿在度师。
前空三行颁敕命,后留七字写臣基。
五千道德经天纬,七寸神签排职奇。
香篆灵文补缺漏,一元真性上天梯。


第二节:元辰,孤虚,司命 
1,什么是元辰 
元辰即是人的"本元",凡修内丹外法之人都应须明了,在道教祭炼,存思,修持中处处可见。元辰既是"本命",本命即是认得出生年上的干支纳音。在道教的祭炼,存神,修持中处处皆可见。是人与天地相互感应的载体。故祖师有云:
拜章先要认元辰,认得元辰便是真。
僕射是身端的事,勾骑是神是蓬瀛。
元辰只捧一函书,万道灵光透紫虚。
僕射勾骑人认得,脱离尸解上云衝。

假若甲子生人,(指出生的这一年是甲子年,他纳音是金,金就是他的元辰。)比喻本人是53年出生,出生年是癸巳,长流水既是我的元辰。即本命为金。

葛洪流下语句是对章表的精炼口诀对凡是行正法者都必知的,今披出: 
章书拜进莫糊为, 引领全凴在度师。
前空三行颁勅命, 后留七字写臣基。
五千道德经天纬, 七寸神签排职奇。 
香纂灵文补缺漏, 一元真性上天梯。
解释:这上句口诀中,以将元精,元气,元神阐述的很清楚。若不识阴阳之玄机。何能返还。

现将六十甲子纳音摘录如下: 
甲子乙丑海中金, 丙寅丁卯炉中火 戊辰己巳大林木, 庚午辛未路旁土。 
壬申癸酉剑锋金 甲戌乙亥山头火 丙子丁丑涧下水 戊寅己卯城头土 
庚辰辛巳白蜡金 壬午癸未杨柳木 甲申乙酉泉中水 丙戌丁亥屋上土 
戊子己丑霹雳火 庚寅辛卯松柏木 壬辰癸巳长流水 甲午乙未沙中金 
丙申丁酉山下火 戊戌己亥平地木 庚子辛丑壁上土 壬寅癸卯金箔金 
甲辰乙巳覆灯火 丙午丁未天河水 戊申己酉大驿土 庚戌辛亥钗钏金 
壬子癸丑桑枯木 甲寅乙卯大溪水 丙辰丁巳沙中土 戊午己未天上火 
庚申辛酉石榴木 壬戌癸亥大海水(完)

以上六十纳音五行是人的总代码,也是与天地五行之感应的元音即元辰,也是音乐的起源。故:宫,商,角,徴,羽五音与气化相感应也。一音十二律,五音共六十律;固商为金,徴为火,角为木,羽为水,宫为土。

2,"元辰"的调用 
每个修法者,都必须入静室上罡,内涵存思行持,存思即是凝神聚气。祖师阐明:"道之妙,性之明",故称"寂然不动";神之化,法之灵"即是感而逐通!心息相随,凝神聚气,在此再破启动"元辰口诀:我心中之神,护我命门,镇我元神,奉太上老君,急急如律令!(心中之神,指识神,元辰指元神,是体内阴神的调用。)当然要配诀。这就是"内敛自化"过程这是我的得诀之一,当然还有"冲举"之口诀。

经曰:"丹田意神,元命真人,自两肾中间起月龙吟。金鼎真人出虎啸,黄庭假意行。哩出神咒:"元辰,元辰!出我身形,速登云路,上达帝庭,急急如律令!"就后一句无度师指引害了多少人,以为速成,只冲百会,阴神外显。元气大伤,直坠阴道。须不知,我身乃一大宇宙,是修一同步功振之法。故后一句即是走背后骨道云"天梯。"!故无度师指引何修。人体周身百脉开合。都受时空感应,开错门。必受外邪所侵。首先是肺受侵,后直逼肝气,识神混乱。元神受扰。己就不是己,随邪气而变化,轻者不明,重者狂魔糊说!能不慎修呼?

3,关于"孤虚"之浅说 
"孤虚"一词,在术数中经常用到。"孤"为极,不得平横之意。"虚"为消,为藏。在方位学中,是夹角。盲点。有其象,无其数。然而,在运筹学中,它确实是关键之处。比喻:某种事物他的发展,或某种人他的行为,已到极限。"孤"就以形成了。旺极,衰必来。虚是孤的反向。消亡点。运筹学中,找到事物的,将要极变的转折点。"出其不意,攻其不备"。再强大的事物,其人,也会被攻垮!这就是道教所运用的"法奇门"!凡是善于思辨的人。运用谋略的人,他得最聪慧点就在此。在社交中,外事中,公共关系学中。他是以"柔克刚",明其机,知其得失的"最高思想境界"! 
孤,即是极,必有二,故称:阳极,阴极。虚,即是亡点。也有二,阳虚,阴虚。这就是事物的潜在规律!是道教文化所阐述的法宝!"阳者,阴之根。阴者,阳之根。"阴阳互化。孤虚就是其机!修道,既是明察三维空间理论。不识阴阳,何以返大道!"返"即是"来回"之意!与"还"是同义,同公用。但其机窍不同也。在道教文化中。"选词"藏义。就是他的内涵!

它就是事物的阴阳消长之机。他阐明了空间中的任何点位。是运动的,是有轨迹的。这就是道的实用哲学。它不是空洞的哲学。"处处是生门,局局有死地"。"生我之门,死我户"!不是空谈之说!乱猜,瞎指,首先是害己,其次是害人!这也就是"祸福"论!德的机就是它!丹道中的周天火候"喻指"是它!饶你再聪明,不静观反思,求其机,那么,修的全是假象,幻丹!最后也只是鬼仙告终! 
那么孤虚,有几种呢。他有三种。

一,天道之"孤虚",二,地道之孤虚,三,人道之孤虚。 

天道的孤虚: 
天道,喻指大宇宙。总体论。它以六十甲子循环论为其立据。分为六段。皆以"甲"为开头。以甲为代表的名干,以子为代表开头的代表支。干的大象为阳。但里面确含有阴阳。支的大象为阴,里面也含有阴阳!干有十个,支有十二。俩俩相配。剩二。所剩的二。既是孤!代表阳性的为"阳孤",代表阴性的为阴孤!以人为喻:余癸巳年出生,我是男性,必知阳孤!然而,癸巳年出生的也有女的呀,必知阴孤!否则,在运用学中,其结果是天远地隔也!

第一段: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己巳,庚午,辛未,壬申,癸酉;戌,亥既是空亡。它无位,但其有象,其象为隐。其数为藏,其气为静!那么前面十个代码,又在同一个大象之中。可喻指同位,同相。那他们的共同点在哪?"戌"及"亥"即是他们的共同点。戌亥在西北,西北为乾。故此隐象与显像是同宫的,第一段即是以卦论必为"乾"。戌亥既是他们的阳孤,与阴孤。那么它们的"虚"在哪?对宫也。既是对冲之地。"戌为孤",其辰既是"虚","亥是孤",其巳必是"虚"!留一句话,给与反思"君子不刑定不发,小人遇刑受鞭鞑!"这里面就含有契机暗指!

在第一段的十个代码中。甲子,为头,我们成为"符头"符既是气,它就是气的开始。是前端。故又称为"仪",子是这十个代码的"仪"虚亥是他们的空亡,阴影。又是孤,知其孤,必明其虚也。由第一段的实论。得出如下" 
甲子: 孤:戌,亥;虚:辰 巳。 
甲戌: 孤:申,酉;虚:寅 卯。 
甲申: 孤:午,未;虚:子 丑。 
甲午: 孤:辰,巳;虚:戌 亥。 
甲辰: 孤:寅,卯;虚:申 酉。 
甲寅: 故:子,丑;虚:午 未。

地道孤虚:(也称"昼夜孤虚") 
日出时,孤在子丑,虚在午未;(日出既是:早上5--7点) 
正午时,孤在寅卯,虚在申酉;(正午即是:中午11--1点) 
黄昏时,孤在申酉,虚在寅卯;(黄昏既是:将黑5--7点) 
夜半时,孤在戌亥,虚在辰巳;(夜半既是:夜深11--1点)

人道孤虚: 
子日,亥为孤,巳为虚; 丑日,子为孤,午为虚; 
寅日,丑为孤,未为虚; 卯日,寅为孤,申为虚; 
辰日,卯为孤,酉为虚; 巳日,辰为孤,戌为虚; 
午日,巳为孤,亥为虚; 未日,午为孤,子为虚; 
申日,未为孤,丑为虚; 酉日,申为孤,寅为虚; 
戌日,酉为孤,卯为虚; 亥日,戌为孤,辰为虚;

固此,后面的地道孤虚,人道孤虚,其理相同,其论有别。 由之,孤虚之法,及道教所阐述的"虚无"理论。即称"玄"学。玄光,圆光,金光。合为大象紫光!这就是道教的玄门学科的由来,孤虚就是道中之玄妙!

标签:祭炼存神修持 阐微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