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论文选登

道的主要功能

时间:2015/10/19 10:10:36   作者:   来源:   阅读:602   评论:0
内容摘要:道体虚无,但却是整个世界的本原,是一切运动包括宇宙演化的推动者。大道有生化功能:《老子》说:道无名却是天地的始源,它又有名,是万物的母亲。(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又说:(无名和有名)这两者,本来是同一个东西,显示出来便有了不同的名称。就共同而言,它们称之「玄」,玄奥又玄奥...
道体虚无,但却是整个世界的本原,是一切运动包括宇宙演化的推动者。

大道有生化功能:《老子》说:道无名却是天地的始源,它又有名,是万物的母亲。(无名天地之始,有名万物之母。)又说:(无名和有名)这两者,本来是同一个东西,显示出来便有了不同的名称。就共同而言,它们称之「玄」,玄奥又玄奥呵,它是一切变化的总门。(此两者,同出而异名。同谓之玄,玄之又玄,众妙之门。) 《太上老君说常清静妙经》则说:大道无形,生育天地。

道无为而无不为:道的生化功能,并不表现在它在那里发号施令。它并不作为,只是让万物各遂其性,自然而然地生长发育,从无而有,又从有而无。这就叫做无为。一切事物都有始有终,其功能都要通过一定的作为来实现。但正因为此,其功能都是有限的,不可能长久坚持,老子说:大风不会吹上整天,骤雨下不了一个晚上。天地的作为尚且不能持久,何况人呢?(飘风不终朝,骤雨不终夕。孰为此者?天地。天地尚不能久,况於人乎?)大道则不然,它让万物生化,而自处一无为的境地,永远不会枯竭。因此老子才说:道常无为而无不为。大道生化一切,却不去占有它们,成就一切,却从不踞为己功。学道行道者,也应当效法大道,做到清净无为。

道的运动规律是走向反面:老子的道论中有十分丰富的辩证法思想。他认为,道处於不断的循环运行之中(周行),道运动的规律是不断走向自己的反面(反者道之动。)他认为,像有、无,高、下,长、短,前、後等等都是相对比相联系而存在的,祸与福相互倚伏,相互转化。转化的那一关节点(极)谁能掌握呢?难道没有个正常的情况吗?正常的又会变面成不正常,好的会变成不好的。(孰知其极?其无正?正复为奇,善复为妖。)这些深刻的思想,不仅被道门所继承发展,而且对整中国哲学产生了深远的影响。道家的後学在老子思想的基础上,又概括出「极而反,天之道也」一类命题,成为中国人观察事物的至理名言。与此相联系,道家又认为,柔弱可以胜刚强。老子说∶柔弱,是道的功用。(柔者,道之用。)他比喻说,天下最柔弱的莫过於水,但水攻击坚强的东西,没有东西能胜得过它。所以说天下最柔弱的,可以在最坚硬的东西中自由来往。(天下之至柔,弛骋天下之至坚。)谦下、柔弱,是道教方法论和待人接物的基本原则,也是基本特点。

标签:主要 功能 
上一篇:道教与人类文明
下一篇:道的主要内涵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