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论文选登

和谐之道

时间:2015/10/19 10:17:52   作者:   来源:   阅读:880   评论:0
内容摘要: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从各个方面都可以来解释这句话。唐朝时讲儒释道“三教”,那个时候儒家也算一种宗教。中国文化要从宗教来讲,就是儒释道,这三个思想体系加起来就是中国文化。中国文化的精髓是什么?据我的看法,就是我们现在讲的“和谐”。自古以来,中国就主张“和谐”,“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从各个方面都可以来解释这句话。唐朝时讲儒释道“三教”,那个时候儒家也算一种宗教。中国文化要从宗教来讲,就是儒释道,这三个思想体系加起来就是中国文化。

中国文化的精髓是什么?据我的看法,就是我们现在讲的“和谐”。自古以来,中国就主张“和谐”,“礼之用,和为贵,先王之道斯为美”。时至今天,我们又提出和谐这一伟大的概念,这是我们中华民族送给全世界的一个伟大的礼物,希望全世界能够接受我们这个“和谐”的概念,那么,我们这个地球村就可以安静许多。

现在地球村越来越小,可是问题却越来越多。什么原因呢?就是大家不讲和谐,只讲弱肉强食。从中国文化的传统来说,我们是不讲弱肉强食的。中国宋朝思想家张载在《西铭》中说:“民,吾同胞;物,吾与也。”民,都是我的同胞兄弟;物,包括植物都是我的伙伴。这就是中国的思想。西方有人提出“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理论。认为人类的发展就是要竞争,要你跟我斗,我跟你斗,最后哪个斗胜的,就能够生存下来。我们不提倡这个思想,现在我们提出“和谐”这个概念,就是有助于我们全世界人民互相理解、互相尊重,互相爱护,不要斗争。

道家和道教的精神是什么呢?我很喜欢陶渊明的四句诗,实际上这也是我人生的座右铭,即:“纵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惧。应尽便须尽,无复独多虑!”我觉得这首诗中就充分展现了道家和道教的精神,这就是顺其自然的思想。依我的看法,陶渊明骨子里更象是道家的。我觉得“顺其自然”最有道理,不能去征服自然,自然不能征服,只能天人合一。要跟自然讲交情、讲平等,讲互相尊重,不要讲征服,谁征服谁,都是不对的。

标签:和谐 之道 
相关文章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