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禅宗故事

禅宗故事 1. 百年一梦

时间:2015/10/19 14:54:35   作者:   来源:   阅读:891   评论:0
内容摘要:  李端愿太尉昙颖听说昙颖禅师禅道高深,就故意去找禅师请教问题以试真假。  太尉问禅师道:「请问禅师,人们常说的地狱,毕竟是有呢?抑是无呢?」  昙颖禅师回答道:「诸佛如来说法,向无中说有,如眼见空华,是有还无;太尉现在向有中觅无,手搘河水,是无中现有,实在可笑。如人眼前见牢狱,...
  李端愿太尉昙颖听说昙颖禅师禅道高深,就故意去找禅师请教问题以试真假。
  太尉问禅师道:「请问禅师,人们常说的地狱,毕竟是有呢?抑是无呢?」
  昙颖禅师回答道:「诸佛如来说法,向无中说有,如眼见空华,是有还无;太尉现在向有中觅无,手搘河水,是无中现有,实在可笑。如人眼前见牢狱,为何不心内见天堂?天堂地狱都在一念之间,善恶皆能成境,太尉但了自心,自然无惑。」
  太尉:「心如何了?」
  昙颖:「善恶都莫思量。」
  太尉:「不思量后,心归何所?」
昙颖:「心归无所,如金刚经云:应无所住,而生其心。」
  太尉:「人若死时,归于何处?」
  昙颖:「未知生,焉知死?」
  太尉:「生则我早已知晓。」
  昙颖:「请道一句,生从何来?」
太尉正沈思时,昙颖禅师用手直捣其胸曰:「只在这里思量个什么?」
  太尉:「会也,只知贪程,不觉蹉跎。」
  昙颖:「百年一梦。」
  太尉李端愿当下有悟,而说偈曰:
 「三十八岁,懵然无知。及其有知,何异无知?」
 「滔滔汴水,隐隐惰堤。师其归矣,箭浪东驰。」
 
生从何来?死往何去?这是一般人经常想到的问题,甚至不少人都在探究的问题,但都没有人揭破这个谜底。千古以来,生命之源,一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生命的形相虽千差万别,而生命的理性则一切平等,只要我们明白佛教的缘起性空、三法印、业识、因果等义理,则生从何来?死去何处?即不问可知了。

标签:故事 百年 禅宗 故事 一梦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禅宗故事 2. 生活的层面
相关评论
本类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