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神仙故事

玉玺有灵 千磨万劫还茅山(2)

时间:2015/10/19 14:58:50   作者:   来源:   阅读:1432   评论:0
内容摘要:  皇帝用的御玺据说是用“和氏壁”制成的。元代被推翻时,这颗传国玉玺被元顺帝带着跑到漠南去了,所以朱洪武做了三十一年皇帝也没有用得到这颗玉玺。  永乐帝朱棣原是镇守北平的燕王,他起兵夺取帝位后,听说“和氏壁”被剖成三截,茅山的镇山玉印也是“和氏壁”的一部分。他觉得自已是富有天下的...
  永乐帝见印面上果然镌上了“奉天承运之宝”的阳文篆字,仿佛自己这才真正像那南面君王的皇帝!心中这个美滋味全都从眼神中流露了出来,声音也走了腔,忙道:“司礼太监将玺用到纸上递与肤看!”

  秉笔太监急忙刷上朱砂,司笺太监急忙打开素茧笺,司礼太监一连三印,奉与圣览。不料想看了印文,永乐帝的脸竟一下子阴沉了下来,刚才那喜孜孜的面孔全然不见。众臣僚全都莫名其妙,近旁太监伸头往素笺上一看,脸都吓白了:不知何故,那素笺上竟还是赫然印着“九老仙都君印”六个篆字。文武大臣也全楞了,一个个呆若泥塑木雕。金銮殿一下子静悄悄、阴森森,竟像变成了阎王殿。

  半天才响起永乐帝十分不悦的声调:“传旨工部尚书,再行开洗。”

  工部尚书领着这颗玉玺,两泪双抛,哭哭啼啼,转回本衙,心想:十年寒宙,多载勤勉,才捞到这二品之位,今日看来要断送在这颗玉印上了。好在玉匠并未发放,于是又将其拘到一处。众匠人听到这段惊奇的故事,都十分惊讶,想不到一块古玉,竟有如此的灵气,并不为皇帝威势所慑,不为华堂尊荣所恋,这越发加深了众人对这颗玉印的敬重。

  官差不自由,只得照原样分班协作。每日寅时众匠人进衙,卯时准备,辰、巳兴工,午、末磨洗,申时停息。工部尚书害怕因此获罪,催促不停。不足一月,又已镌刻完毕。看看确实一字不差,而且字字清晰,便又奉进宫来交旨。

  小太监说:“万岁爷在谨身殿议事。”工部尚书又慌忙投谨身殿而来。到了谨身殿,他也不待三宣两召,径自走进。

  永乐帝道:“卿何事来得这样急促?”

  尚书道:“开玺完工,特来复旨。”随即双手递上玉玺。

  永乐帝看上面确是“奉天承运之宝”的篆字,忙命人刷朱砂印在纸上;待掀开看时,却依旧又是“九老仙都君印”。永乐想:该印是古灵之器,难道是我对其尚不够恭敬,故不愿为我所用?于是将玉玺恭恭敬敬地奉于御案之上,三鞠躬,九叩齿,然后念念有词地祝道:

  “玉玺,玉玺,肤今有礼,听旨莫傲,珍贵无比!”

  祝罢仍旧传旨工部尚书再行镌造。

  古语说,“伴君如伴虎”。这颗印两次锯造不成,工部尚书真所谓惶惶不可终日。他胆颤心惊地仍旧点起全部制玉匠人,吩咐道:“旧字要洗得清,新字才开得明。众匠人要小心了!”

  众匠人齐声道:“明白了。”

  这一次,大家格外认真地开洗。只因这“洗得清”三字,就将这玉玺洗薄了一半。众匠人恭恭敬敬按时而作,细心镌刻:工部尚书须臾不离,认真检查每个环节,丝毫不敢马虎敷衍,终于再次完工了。众人看到印面上“奉天承运之宝”六个篆字格外醒目耀眼。

  五更上殿,尚书献上玉玺。忙刷朱砂,印在纸上。掀开看时,仍是“九老仙都君印”!这下把个永乐皇帝气得七窍生烟,恼羞成怒,雷霆大发。举了这玉玺,望九间殿丹墀之上就是一摔。骂道:“纵是能者,不过草仙,怎敢戏弄朝廷!”接着,便传出一道圣旨:着锦衣卫将玉玺重责四十御棍,押入国库,封锁不用!

  锦衣卫都指挥领了圣旨,喝令校尉五棍一换,四十御棍换了八个校尉,将个玉玺打得一命归泉。怎么叫“将个玉玺打得一命归泉”?原来这个玉玺是个活的,夜食四两朱砂,一印千张黄表。自从打了四十御棍之后,此玉玺就不合朱砂,一印也只是一张黄表了。

  后来,据说明朝后代皇帝登基后,曾诏茅山道士析雨有应,才又将玉印发还茅山。现在此玉印仍为茅山的镇山之宝。

标签:玉玺 有灵 千磨万劫 还茅山 
上一篇:清正无私 人神共钦黑都督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