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名山宫观

道教宫观概述

时间:2015/10/19 23:41:42   作者:   来源:   阅读:704   评论:0
内容摘要: 现在习惯于将道教活动场所统称为宫观。单个的称谓,除了宫和观之外,还有称为寺、庙、祠、庵、洞、院、台、殿、阁、馆什么的。唐代以前多称为治、靖、庐、室、坛等。 宫观空间内的殿堂楼阁、壁画彩饰、神像雕塑、供案幡幢、炉鼎香烛等等,用无声语言,静静地一刻不停地阐述着道教教义。日常叩...
     现在习惯于将道教活动场所统称为宫观。单个的称谓,除了宫和观之外,还有称为寺、庙、祠、庵、洞、院、台、殿、阁、馆什么的。唐代以前多称为治、靖、庐、室、坛等。

       宫观空间内的殿堂楼阁、壁画彩饰、神像雕塑、供案幡幢、炉鼎香烛等等,用无声语言,静静地一刻不停地阐述着道教教义。日常叩拜和大型经仟笼罩在这种氛围之中。道士们诵经奏乐、上表化疏、步罡踏斗,转达信众向神提出的各种请求,借助神力为信众化灾驱邪。住观道士组成小社会,在宫观内学习和修炼,组织形式和日常生活,与宫观外大相径庭。宫观是道教信仰的产物,主观上是为举行道教活动和供道士栖息而建的,客观上起到展示道教面貌的作用,形象化地解答着“何谓道教”的问题。宫观别有洞天。道教外的人对宫观的道教内涵会永远感到神秘和新奇。

   宫观中一般是少不了道经的。珍贵的道经被奉为镇观之宝,普通人难得一见。除道经外,许多宫观建筑及其中的神像、字面、法器等均属艺术佳作或文物珍品,.精美绝伦。

       白云深处,湖海河畔,宫观常于山水胜处坐落。自然山水式宫观园林和因官观而闻名的自然山水,钟天地之毓秀,蒙道教之神奇,珠联壁合,构成旅游胜地、休憩佳处。李壁《题青城山储福宫》日:“三十六峰今入手,若无公事且留连。”历代文人墨客,访宫观,游名山,名句丽篇如清泉喷涌。晋陆机《泰山吟》曰:“长吟泰山侧,慷慨激楚声。”明江西籍状元鲁棨《庄平早行望岳》日:“小臣幸此奉宸游,一见兹山爱山色。虽无涓尘补河岳,颇有词气填胸臆。”祭酒李时勉《岩岩亭送陈参政归山东》曰:“君去薇垣有闲日,随处登临访遗迹。想得凭阑一望余,怀古清吟兴何极。”位于城镇的宫观,造山水于庭院,植竹木于阶前,闹中取静,隔断尘嚣,使人在半亩园中顿生回归自然、清虚玄远之感。文人垂青宫观园林和道教名山,尚不限于旅游、休憩和吟咏。初唐诗人陈子昂定居于金华山道观,可谓终身相守。而清代蒲松龄躲入崂山,却是为了专心致志地构思、撰写《聊斋志异》,鞭答人不如鬼狐的社会。

    全国各宫现究竟供奉着多少位神或仙,至今无人提供一个准确的数字。道教神团之庞大是出了名的,统计起来将困难重重。道教神殿慷慨地将位子赠予大批俗神,是造成神团庞大的一个原因。一些宫观在偏殿或侧位供奉俗神,另一些宫观却专门奉祀某位俗神。如封建时代,供奉诸位娘娘的道观几乎遍布全国。各位俗神的“经历”不尽相同。有的来自民间,有的由宫廷敕封的大神降为俗神,有的出于道教正统,还有从《西游记》、《封神演义》等小说中走进宫观的。在古代,俗神受到民众的普遍热爱,至今与民间信仰、民间风习以及民众心理仍残留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道教拥有数不胜数的神话仙话、道祖传说和灵验故事。它们往往以宫观或道教名山为中心向周围地区广为传布,或演化为民间文学,或为民间文学的创作提供素材及启发。这些饱含人民群众爱憎和心愿的民间故事,是宫观文化向宫观外幅射的产物。它们不胫而走,世代口口相传,使宫现和道教名山更加令人神往,使神仙道祖与民众的心贴得更近。

标签:道教 宫观 概述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