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WAP手机版 RSS订阅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道教信仰

浅谈道教的信仰与传承

时间:2015/10/19 23:53:20   作者:   来源:   阅读:808   评论:0
内容摘要:众所周知道教是中国的传统宗教之一,更是土生土长的宗教。她以神道设教。既是追求的天人感应,天人合一。道教“贵生”是她的特性之一。阐述我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又是道教在阐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人本主义,其依顺自然求其逆返天道的“求生”、“贵德”建立天道共享的太平极乐的...
众所周知道教是中国的传统宗教之一,更是土生土长的宗教。她以神道设教。既是追求的天人感应,天人合一。道教“贵生”是她的特性之一。阐述我从哪里来将要到哪里去,又是道教在阐述“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的人本主义,其依顺自然求其逆返天道的“求生”、“贵德”建立天道共享的太平极乐的大道“无为”境界。 

道教的神道设教,融汇了道家思想,儒家伦理思想,佛教禅学。道教文化以“天、地、人三才理论灌入《易经》卦气论。形成一整套“有为法与无为法”相互转化的道学理论(我在此以“道教哲学”简称)。无非是阐述“宿缘论”、“造化论”、“元神论”三论的和谐与统一。 

一,宿缘论:

就是每人的生辰八字,这在天道来讲,只是一个象与气数。在人道来讲就是人与父母关系,人与兄妹关系,人与组建家庭“繁延”关系,人与自然气运关系,人与人社会关系等等,我们称为“宿缘论”。对于每个人来讲是血脉关系。人类不断得繁延组合,共求生存。形成民族,国家。 

故此,以单个的人来讲,他具有遗传因素。又生、老、病、死、苦是人类宿命论的必然过程。悲、哀。喜、乐就是由血脉与人与人之间共求生存所造成。因此,人出生一瞬间的年,月,日,时。在时空学来讲,只是一个灵气的符号代码。没有其它意义。我们只是用生、克、制、化的五行学说,作一物象类比。 

二,造化论: 

每个人,他即可以后天论,又可以先天论。对与每个人以他的父母生他而论,他的出现是父母的后天。父母是先天。父母是二,他是三。由此每个人是一,又是三。每个人必有父母的基因。又有自己个体的派生基因。我们将称:个性。人的个性一出生的瞬间我们认为单个体的造化已经开始。道教称的前世,与佛家讲的是有所不同的。道教讲的前世是血脉关系向历史倒推。既可将由母系的血脉历史倒推,在今世的反映,又可由父系血脉历史倒推,在今世的反映。这就是禀赋。我们说此人有三代帝王之命,七代宰相之格。光从八字推是不够的,要结合命相,骨格。还要落准方位。 

就我个人来说。我兄弟三个各相隔十年。我两个哥都具备我母亲的质地过多。我母亲晚年发胖,我祖母总是骂她,吃得太多了,贪吃,我母总抱曲。我两个哥,都发胖,也不得了。为独我不发胖。我深明我的基因由父系传承。有一体会。我的祖业,文革后留有十一栋平房。是我去向当地政府说理要回的(落实政策)。我回到老家,我对祖业的一切是乎非常的熟习。根本不要我的叔父们带引。 

我将这些祖业都以自己的主张分给了叔叔们,我们这房我没要。我代父的遗愿处理了此事。我两位哥哥,是拿我没法子。我讲道理。他们只得服从。 

个人的造化,与上面的宿缘论,必受到影响。会对福德的再显给运发挥及限制的作用。然而落地后的时空,所处的年代。对于个人的造化又起了一个决定性的影响。若不是文革,我会直接秉承祖气透出我的福德。大显我的才华。这个命运,谁也把握不了。那是父母的事。故当我痛苦时,我埋怨我的父亲,为甚么生在这个时代。他为甚么又是生在那个时代,没有一点享受,却要背上历史的罪名。也就是那个时代,我父亲却传道给我。我的人生观。就已是早熟的人。我养成了多重性格涵养方式。但我的个性不是多重。 

在造化个体的生长历时周期。25岁以后的人,在道教来说,祖气已脱。父母气已脱。只保持血缘的相互感应。此时的个体已成先天,家庭的再组,儿女的繁延,也是一个造化过程。妻子的面临,有增福德与减福德,儿女的出现,也有增福德与减福德,等等这一切,与上面的宿缘与个体的造化,形成了一个人生的生、老、病、死、苦里程碑,就是帝王也逃脱不了。这就是道教文化已很彻底的揭示了人生。 

在此我有个为日后比较佛道学的引子,即是:道教文化,是穷者思变引发出来的。是对人生现实的彻底反省。故我们称为“贫道”学说。一旦走向富贵之时的任何一个修道人,他的修道根基就完全丧失。佛学,她有很重的一面是富贵学说。但汉地的禅学,苦行僧与道教文化互融。这是一个不成熟的推论。因我究竟只能接触佛学的表面。 

结论:不管是西方哲学好,还是东方哲学好,都是在人生这个“生、老、病、死、苦”中寻找真理,给人生向美好现实的启迪。 

三,元神论: 

元神是指甚么,即是指“灵气”,是指先天的灵气。先天的灵气,也分阴阳。道教认为先天的灵气由“太一”之气产生。太一之气能化万物。道教就人体而言,将先天一气直接追到婴儿在母体中,靠脐带与母体相连.在以往的论述中我已阐述过,还有一个天道的先天灵气,在父母交媾的一瞬间它也进入了母体之内。我们也称它为先天的本元之神气,与先天的灵气混合。当人出生落地时,先天的灵气就隐藏了,人的后天识神主宰着有形之体。与天地通达的先天本元之元神不显。在道教,每个出生者年号纳音,给了每一个出生者的元神符号。人的潜在感应就是通过此来感应外在的元神。那么就给了一个新的认识观是:元精、元气、元神。元精是指体内的先天真一之气。元神是体内的先天元神(又称元辰)。元气,即是指先天大道再一次给于的生命能量。修道求的就是它。三者合而为一是丹。是指不剥离于后天浊精。故是元精之返者聚化。道教将返者聚化的运用,是靠“真意”完成。真意即是“元神”。人的识神是性。但作为有形的个体灵性都具有“善与恶,美与丑,公与私”的繁杂思序。道教提倡真诚,道德,就是去其繁杂。静化识神,那么元神就能与识神合而为一。形成了改变人体的一切自化与内敛动力及主宰!对此的论证过程即是:元神论。 

四,信仰论 

首先,我们要明白甚么叫信仰。信仰即是:坚定的信念中形成的理念!是支撑人们精神的唯一支柱。一个没有信仰的人,他活着的意义,如同行尸走肉。人与人之间的交往,行成一个共同体,所达成共识的唯一共同目标的信念形成理念,也可称为信仰。每个人独自为他的人生树有他独自的坚定信念,也是称为他个人的信念。但与信仰还有别。信仰有一层是共识性!信仰的更深一层是潜意识的传递性!道教中的元神论在此起了决定性的作用。这时的元神是称为载体!与神灵沟通的载体。道教中所谓的法事及仪式,都是通过元神作为载体,与神灵进行沟通。故任何宗教对神的信仰必需有宗教仪式与法事,来沟通与神灵的交流与启示。任何宗教她都必续运用元神作为载体。但此元神的名词,及所灌输的内涵不同而已。关于“上帝”一词,道教有称,天主教也称。基度教也称。有神论,是一切宗教的共同对人生终极目标的共同认识观。真、善、美是一切诸神与上帝,对人类最终切的关怀!不管是虚拟的神好,还是得道成真得圣人也好,都是对人类最美好的启迪与关怀,这就是信仰崇拜的基础!中国的祭祀与祭炼由信仰崇拜为支柱。 

道教与其它宗教相比,又有一个特性,是道教对神的信仰崇拜是多神论!只要符合“道”的统一体,诸神中任何一个神都是祭祀对向。经过历史递延,道教中曾多次对诸神的整合。“元始天尊”被视为最高之神。其次是“灵宝天尊”,在其次是“道德天尊”其它诸神归为三尊之下。宋元以后道教祭祀与祭炼活动以定神仙品位。祭祀活动所在地,即是“坛”还有“治”等等其它名称。作为后来的“靖坛”在神霄雷法祭炼中,占主要称谓。 

作为信仰有共识性的一个层面,又有潜意识传递性一面,神的尊严是信仰崇拜者,摩顶之祈祷祝告,由心秉诚而舒发。元神的“展相”作用在潜意识传递中起了共鸣的载体!那么道教中法师、炼师是驾驭元神的载体者。 

在此,我又给出一个我个人观点:元神是有阴阳的。施法者运用元神的阴阳起作变化作用。然而施法者是人。他的道德品位。是构成正邪的审辩标准。所谓盲目信仰,就是信错法师。信错传度师。信仰者与神灵的沟通,一旦是幻象,就必然导致走火入魔。越是真诚的人,坚定的信念成了执着的,那不受控制的潜意识,会带来毁灭性的灾劫! 

因此,“人能弘道,道非弘人”。炼师,法师传度师的作用是极为重要的。故道教的传承是道教文化的递延脉膊!正道、邪道在传承中可审辩之。

标签:浅谈 道教 信仰 传承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没有了
相关评论
本类更新
本类推荐
本类排行